人人受教育 人人能成才(3)

人人受教育 人人能成才(3)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的“教育梦”

核心提示:我理解的“教育梦”有两点:一是人人能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一是人人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因此,中国梦也是教育梦。教育本身就承载着梦想与希望。我国自古以来就有重视教育的传统,譬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等。我想,“教育梦”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中的。

这首先取决于政府部门和学校是否具有新理念,也就是所谓的观念创新。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表明,任何教育观念的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是在对传统进行价值反思和对现实审时度势基础上的适时调整和应对,是平稳涉过教育改革“深水区”的重要先导。

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教育观念的更新,树立涵盖和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大教育观、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和统筹协调的管理观念,在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宏观管理路径和手段的过程中,打破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克服各自为政和部门本位主义倾向。

学校要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趋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汇聚多方智慧,整合校内外资源,统筹谋划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认真研究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和路径,推出综合改革的举措和项目,力争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效益方面有所突破。

教育改革关系到我国近三亿学生的前途和未来,涉及数千万家庭的幸福,社会关注度极高,政策性也很强,稍有不慎,即会招致责难,影响教育改革的进程。因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握改革的主动权,是顺利推进综合改革、平稳涉过教育改革“深水区”的重要基础。

政府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优化社会舆论环境。实事求是地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教育综合改革的必要性和复杂性,客观全面地分析教育改革遇到的挑战和热点难点问题,才能让更多人对教育发展有理性的认识,对教育改革有合理的期待。

“教育梦”不光是拥有美好的愿景,我们还渴求梦想成真。

“教育梦”不光是拥有美好的愿景,还要追求梦想成真。这就需要我们跟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关注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以社会及媒体广泛关注的大学人才培养为例。首先,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社会职业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方面,学校必须认真研究人才需求变化趋势,优化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培养方案,调整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适应性和契合度。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教育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大学生缴费上学、高校多种渠道筹集办学资金、构建大学生资助体系等举措平稳实施,符合国际趋势和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新机制正在不断完善之中。这对高等学校的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无独有偶,北美和欧洲国家的大学由于学费上涨而引发了学生维权热潮,其经验教训也值得加以分析和借鉴。大学生缴费上学后,其身份从过去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为教育消费者,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教育收益率,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对知晓学校信息、参与学校管理等方面的民主诉求意识更加强烈。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的权益诉求,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学生会、研究生会制度,畅通学生意见表达渠道,保障学生的知情权和权益申诉权,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要直面大学生在改善教学质量及生活条件等关系到切身利益方面的诉求,保证教学经费投入,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切实抓好教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为学生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科学管理和规范办学,及时消除由于教学和后勤问题引发的失稳苗头,保证正常教学秩序,避免群体性公共事件的发生。学校在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对学生管理机制进行认真反思,系统梳理和修订学生管理的有关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其保持与有关法律法规的“自恰性”,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水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