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受教育 人人能成才(4)

人人受教育 人人能成才(4)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的“教育梦”

核心提示:我理解的“教育梦”有两点:一是人人能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一是人人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因此,中国梦也是教育梦。教育本身就承载着梦想与希望。我国自古以来就有重视教育的传统,譬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等。我想,“教育梦”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中的。

其次,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增加,对人才培养的挑战日益严峻。一是学科发展一方面高度分离,另一方面又高度融合,综合化已成为主要趋势。这就要求学校加强资源整合,重视跨学科研究和跨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探索内部学术治理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和内部管理体制。二是信息量飞速增长,知识更新和成果转化周期缩短,一些学科和技术领域在本世纪孕育着重大突破。学校必须树立终身教育的理念,调整人才培养规格,加强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设计的前瞻性和系统性,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三是知识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导致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发生转变,知识传递的方式已由单向转向互动,MOOC、翻转课堂和微课程等教学模式的变革,使得教师的角色正在由知识传授者、学习组织者转向学习伙伴,学校的知识权威受到威胁,教育的实际效能遭到质疑。这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乃至教室布局等形成了强烈冲击,我们必须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创造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第一课堂的改革,在师生“学习共同体”内实现教学相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探索多样化和个性化培养。

第三,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经济活动超越国界,整个世界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跨国流动成为一种常态,并很快渗透到教育领域,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教学资源的跨国、跨地区流动和传播,则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然结果。今年5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正式加盟由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联手创办非盈利性大规模在线教育平台,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展,促成了国际化课程、教材和课件以及教学方式等教学资源的跨国、跨地区流动和共享,使得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手段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同时,也必然伴随着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跨国、跨地区的传播与融合。显然,这对我国高校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教学方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已在境外设立了70个国际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覆盖了美国、英国、新加坡等14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埃及、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都从政府层面,邀请中国高校到当地办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扩大。

总之,学校要致力于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以先进的教育观念作为重要先导,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以有效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作为根本保障,以综合改革和协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以优化社会氛围作为重要基础,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相信,在学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教育梦”一定会梦想成真。

(通讯员刘梦、记者靳晓燕整理)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