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学风的当下症候

不良学风的当下症候

——由毛泽东关于学风的论述说起

liuhg131028_b

“党八股”的新表现。CFP供图

今天,重温毛泽东关于学风问题的一系列论述,特别是毛泽东对于不良学风批评、剖析和诊治的丰富内容,仍然有针砭时弊、直指要害的现实价值。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之交,是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内部“左”派风最盛行的时期。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党内的三次“左”倾错误:瞿秋白“左”倾盲动主义、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这三次“左”倾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们都有一个致命的共同点,即“唯马克思主义‘本本’”“唯苏联经验”和“唯共产国际决议”。为了拯救中国革命,毛泽东在困境中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反复论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本本主义者总是以熟谙马克思主义某些经典文本的理论家面目出现,问题在于,他们只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名言名句幻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灵丹妙药,动辄拿个别结论来吓唬人。因此,毛泽东以他特有的表达方式,掷地有声地说道:“要不得!要不得!”

主观主义是长期存在于党内的一种顽症。这个概念最早是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提出来的。之后,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他又做了进一步阐述。毛泽东认为,主观主义就是单凭主观热情,“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而是“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他还指出,党内的主观主义主要有两种,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者的共同点是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本质上都是反科学、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都是有害的。

相比于本本主义和主观主义,毛泽东关于党八股的论述更为充分。作为一个概念,“党八股”是毛泽东的独创,是与“洋八股”不同的土洋结合的“八股”样态。关于党八股的表现和危害,毛泽东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一口气开列了八宗“罪”。论及第四宗罪“语言无味,像个瘪三”时,毛泽东质问:“一篇文章,一个演说,颠来倒去,总是那几个名词,一套‘学生腔’,没有一点生动活泼的语言,这岂不是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像个瘪三吗?”而说到文章的层次结构,毛泽东讽刺“党八股”的做法是“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第一是大壹贰叁肆,第二是小一二三四,第三是甲乙丙丁,第四是子丑寅卯,还有大ABCD,小abcd,还有阿拉伯数字。“一篇文章充满了这些符号,不提出问题,不分析问题,不解决问题,不表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说来说去还是一个中药铺,没有什么真切的内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