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t01f96d9ff2d8c26521

杨金海,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哲学博士,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引言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跟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3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大家知道,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的开局之年,所以这次会议对于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开局性意义,对我们今后五年乃至十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工作,跟大家交流一下初步的学习体会,题目就叫《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任务》。

1、要善于从世界潮流发展变化的高度看问题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曾讲过这样四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00年前的世界潮流是怎样的呢?是资本主义一统天下。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下世界潮流,会发现它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是随着社会主义的兴起,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已经被彻底打破。尽管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当中也遇到了一些挫折,甚至是严重的失误,但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社会主义又重新受到关注。我相信,到本世纪中叶,当中国现代化基本完成的时候,社会主义在这个世界上会更加光彩夺目。

因此,我们这几代人是非常幸运的,正处在两种制度相互交替的关键时期。大家知道,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用了500多年的时间,社会主义要代替资本主义,恐怕也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所以不要因为曾经受过挫折就丧失信心。而且,除了中国目前在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外,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也在搞社会主义,包括非洲、南美等很多国家都在搞社会主义,当然他们的社会主义跟我们的不太一样。西方国家虽然总体上还是资本主义,但是这几十年社会主义潮流也在逐步兴起。有一个现象请大家注意,就是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也在不断出现社会主义因素,甚至社会主义地区,如印度就有两个邦是共产党长期执政,法国有20多个城市或地区也是共产党执政。所以可以讲,社会主义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过若干年社会主义会在整个世界潮流中占据主流地位,而且中华民族要在这种人类历史大转折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此我们要有信心。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世界眼光,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高度来看问题,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把很多问题看清楚。

2、要培养观察意识形态问题的宏大视野

我送给大家四句话:即要树立“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历史视野、未来意识”。所谓“世界眼光”,就是站在世界发展趋势的高度看问题。过去,我们常常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不错,但现在应当再加一句,叫做“立足世界,展望中国”。只有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来看中国的发展,很多问题才能够看清楚,意识形态发展的问题也是这样。所谓“战略思维”,就是要从我们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去看,而不是站在某一个方面、某个小的角度来看问题,还要站在全球社发展的高度来看问题。所谓“历史视野”,就是要学会从历史的高度去问题,比如看一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看一看鸦片战争以来170年的历史,看一看五四运动以来中国90年的历史是什么样子,这样才能够看清楚我们今天在历史长河中处于什么位置。所谓 “未来意识”,就是要看看30年之后中国是什么样子,世界是什么样子,100年之后乃至500年、1000年之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将是什么样子。这样的话很多问题就看清楚了。有了这样四种观察能力,才能够把意识形态工作的很多问题看清楚,也才能给别人讲清楚。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其中有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认为,这是总书记站在世界潮流的高度,站在历史的高度,特别是站在我们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问题,得出的科学判断,提出的崭新要求。他讲到,经济建设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这里加了“极端”二字。为什么说现在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呢?我自己理解就是它和经济建设一样,关乎到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主要是在经济建设方面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思想文化建设方面成就也很大,但是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讲,他最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取得了这么多成就,实践证明,我们搞革命是成功的,搞经济也是成功的,但意识形态工作能不能长期打胜仗,能不能长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地位,这个问题还考验着我们。我们要特别认真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在当今社会,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能不能过互联网这一关,关乎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所以这次会议开得十分及时。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他提出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到“两个巩固”:一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二是要巩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做好了,刚才总书记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3、要有精神支柱建设的紧迫感

这些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很快,这是要肯定的。饭吃饱了,衣服穿暖了,物质生活已比较丰富。但是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精神信仰方面的问题,大家普遍感觉精神饥渴。为此,人们饥不择食,追求各种价值,很多人的信仰因此动摇了。这个问题十分严重。为什么?因为人和动物不一样,动物吃饱就行了。人则不行,人是精神动物,其生存的最后境界是精神生活的满足。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我们的精神支柱一直是很牢固的,在传统文化中,主要就是孔夫子思想,后来佛教进来了,跟儒教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当然还有道教和其他的思想。但是到了近代,随着世界潮流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出现了精神支柱崩落的问题。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传进来,给我们的思想文化带来了巨大影响,因此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现代文化和精神支柱。毛泽东时代尽管有些错误,但是大家的精神支柱总的来讲还是比较健康和坚强的。我们都是过来人,对此深有体会。这30多年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问题也确实不少。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我们要仔细思考。决不能够对意识形态不重视,不能认为这个问题无足轻重,因而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才能够长期巩固;如果解决不好,真的就会出大问题。

精神支柱建设,在一个民族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一个民族的发展有三大支柱,即经济支柱、军事支柱和精神支柱。我们前两个支柱建设得比较好,但精神支柱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毛主席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革命是这样,建设、改革同样是这样。我们要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先需要把相应的精神支柱建起来,然后用这个精神去统领全党全国人民,这样才能把精神力量凝聚起来,在实践上逐步达到目的。中央召开的这次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后的意识形态工作乃至全党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好好学习。

围绕中央精神和总书记的讲话,我想给大家汇报三点体会:第一,进一步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第二,全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第三,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