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黑龙江灾区行: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

李克强黑龙江灾区行: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

李克强黑龙江灾区行: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图)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抚远八岔赫哲族乡看望受灾群众。刘震 摄

中新网哈尔滨11月5日电 题:李克强黑龙江灾区行: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

临近寒冬,来到今夏遭受过严重洪涝灾害侵袭的黑龙江省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心里面“最惦念”的,还是这里灾区群众的过冬安全。

今年8月,黑龙江省抚远、同江等多地遭遇特大洪灾,受灾人口达526.6万人,8.89万户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3981.2万亩。

灾害发生后,李克强多次批示要求黑龙江省地方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他还召开视频会议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地方为主,中央政府提供支持帮助,科学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并及早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鉴于此地毗邻俄远东地区,黑龙江上游来水量大,李克强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两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就黑龙江流域抗洪救灾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灾民转移安置及时,此次洪灾黑龙江全省没有因灾死亡一人。

此后数月以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一直持续有序稳步推进。但对于许多因洪水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来说,即将到来的严寒无疑是他们必须面对的另一考验。这同样是李克强心中一直的挂念。11月4日,他专程来到洪灾重灾区同江市,看望这里的受灾民众。

“这炕是新修过的吧?”“房子都请人检测过,(安全上)都是保险的吧?”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村的村民刘金甫家,李克强一边用手试着火炕温度,一边指着墙上水淹后的斑驳痕迹问道。洪水来袭时,刘金甫的家尽管地势相对高,但依然进水很深,房屋损坏严重。

李克强详细了解他受灾后生产生活的情况并反复叮嘱说,房子一定要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后才能入住,房屋一定要做到“双保”,不仅要保暖,安全上更要保险。

在这次洪灾中八岔赫哲族村198户全部受灾,150户房屋损毁严重。时至今日,洪水虽已退去,但洪灾肆虐后的迹象依然清晰可见,许多土坯房泡水后墙体溃烂甚至崩塌。

李克强详细察看村里的房屋倒塌和恢复重建情况,更不顾村里小路的泥泞,跨过横七竖八的杂物,一脚深一脚浅地走近居民倒塌房屋前,细细察看。

“政府会帮助大家建起赫哲族新家园。”李克强用坚定的语气对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赫哲族因水而生因渔能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长久以来,这位中国总理一直保持着体恤民间疾苦的思想底色。在担任国务院总理近一年来中国所遭受的几次重大自然灾害中,都会看到李克强的身影。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仅5小时,李克强便飞赴灾区。8月份,他又辗转9小时,中途换乘几种交通工具,赴甘肃岷县地震灾区考察,察看高寒山区灾民的御冬准备情况。此次来到黑龙江,李克强依然践行着“万事民为先”的执政理念。

“我们特意在入冬前来看看你们,主要是因为黑龙江属于冬季严寒地区,今夏水灾之后,你们过冬安置好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我不放心,担心大家冬天挨冻。”在同江市银川乡幸福大院安置点,李克强说。这里是刚为受灾特困户和五保户建起的安置房。该工程于10月6日开工,建有8栋32户平房,现已基本完工通暖。

在一处公示栏上,符合选择幸福大院住房条件人员的名单正在公示。李克强询问特困户邢方才找没找到自己的名字,邢方才高兴地告诉总理自己榜上有名。李克强说,黑龙江冬天冰天雪地,最怕冷。政府要安置好困难群众,让大家有地方住,温暖过冬。冬天过暖和了,来年也一定有好春天,一定有好日子。

这个时节,中国东北地区的白昼时间较短。在渐浓的暮色中,李克强又马不停蹄地在灾区辗转察看许久。返回住地后,他随即主持会议听取黑龙江有关情况的汇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李克强强调,这里是严寒地区,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过冬,这是一个既事关黑龙江救灾能否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性的考验,也是牵动党中央、国务院乃至国人之心的问题。

在部署灾后群众过冬安置时,李克强还特别要求加紧水毁工程排查、抓紧恢复生产,不能有丝毫松懈。他特别提出,要仔细排查损毁住房、群众保暖情况,防止房屋严寒冻裂和来年春胀导致房屋损坏,要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