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安整风运动的启示(3)

北京:延安整风运动的启示(3)

核心提示: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是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加强理论学习,大兴调研之风”是整风运动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理应贯彻到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报告中提出来的。“惩前毖后”,就是帮助犯错误的党员认识错误的危害性,找出犯错误的根源,以使本人和其他人从中吸取教训,以便在后来的工作中引以为戒;“治病救人”,就是帮助犯错误者改正错误,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惩前毖后”的目的是为了“治病救人”,是为了弄清思想、分清是非、团结同志。这一方针政策的实行,既有科学的理论依据,又是从党内生活的实际状况出发的。党内有矛盾、党员犯错误是难免的,有其社会历史原因和认识根源,要允许改正错误;党内不同意见的争论是党内是非问题,不能简单地混为敌我矛盾,要根据两类矛盾学说,严格区分矛盾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要“坚决相信群众的大多数”,允许同志继续革命。

根据这一宗旨,党中央规定了整风运动的基本方法,即通过认真阅读整风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所在地区或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强调要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和原因,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而对人的组织处理则既严肃又慎重。后来,毛泽东在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时,又进一步把它概括为一个公式:“团结—批评—团结”,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就正确地体现出整风运动的出发点,从而有效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觉悟,引导他们自觉地坚持真理,改正错误,统一了全党思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仍然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风,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法,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做法,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