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若干思考(4)

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若干思考(4)

核心提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使我国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普遍追求的价值观、道德观、利益观、交往观与改革开放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军地成员无论在交往的范围、方式、领域上,还是在交往的主导地位、利益关系上都呈现出新的特点。

四、积极营造有利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内外环境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发展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团结,需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内部环境。

1、加强国防意识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们对军队的地位作用产生错觉。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增进全民的国防观念,能有效防止部队官兵的和平麻痹思想,强化战斗精神,增强对敌斗争观念,促进各项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对部队的尊重和支持,有利于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减少军地矛盾纠纷,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氛围。

2、加强民族政策教育,维护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我国陆地边境线2.2万公里。其中有1.9万公里在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与15个国家接壤,有30多个少数民族与国外相同民族毗邻而居。近年来,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了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我渗透的力度。加强部队官兵的民族政策教育,加强军政军民联系和沟通,减少各种军地矛盾和纠纷,严厉打击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项重要任务。

3、加强部队的管理教育,树立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严格部队管理教育,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预防和减少军民纠纷的重要环节。坚持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约束部队,重点抓好小远散单位和八小时之外、节假日期间的人员管理。对外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训练演习、生产施工、分散执勤、休假住院等人员的跟踪教育和行为约束。针对人员变动、任务转换、季节变化等时机容易出现违法违纪等情况,加强教育引导,适时提出要求。教育基层干部切实增强责任心,抓好部队,切实维护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

(本文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政工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