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若干思考(3)

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若干思考(3)

核心提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使我国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普遍追求的价值观、道德观、利益观、交往观与改革开放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军地成员无论在交往的范围、方式、领域上,还是在交往的主导地位、利益关系上都呈现出新的特点。

三、不断拓宽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有效渠道

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军地双方所处的环境条件发生了变化,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变化,各自内部的组织结构和人员成份也有了很大不同,要使新时期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加强,必须积极拓宽和创造新的方法。

1、探索爱民教育新途径。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必须加大部队的教育力度。一是强化我军性质宗旨教育,传承“爱民”情怀。现在许多“80后”、“90后”官兵缺少社会实践经历,缺乏对基层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了解,因而需要通过开展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教育,不断强化官兵知民、爱民意识。二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提高“为民”觉悟。部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就是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途径,真情对待群众,用心贴近群众,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弘扬我军“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三是严格群众纪律,树立“亲民”形象。革命战争时代,我军服务人民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建立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树立“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和平时期,加强军队群众纪律教育,增强官兵群众纪律观念,可以有效增强官兵自我约束、自我管控的能力,防止军民矛盾和纠纷的发生,对于维护人民部队形象,提升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2、拓展军民共建新空间。军民共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军政军民交往、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地双方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工作内容上,由侧重帮人援物向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共建转变。共增军民情谊,使军政军民团结在丰富多彩的军民共建活动中,不断得到拓展。在工作层次上,由侧重生活互助向智力共建转变。采取共同兴办科技夜校、科技讲座和专业技能培训班等形式,使智力互助成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新纽带。在工作方式上,由侧重一般号召向岗位共建转变。建立岗位共建责任制,做到活动有安排、成果有考评。在工作运行上,由侧重临时协作向系列化、全程化转变。着眼制度化、规范化。

3、寻找化解矛盾新举措。市场经济条件下,军地双方的活动空间不断扩大,军地之间的利益矛盾纠纷随之增多,努力探索适应时代特点的新办法:一是建立军地预防纠纷的联络员制度。负责监督官兵外出遵纪守法情况,及时反映驻地群众对部队的意见建议,发现纠纷矛盾及时报告。二是坚持军地领导定期互访制度。出现矛盾纠纷,应主动靠前积极协商;设立军地领导公开电话和接待日。三是军队保卫部门应与地方公、检、法部门建立日常联系制度。了解驻地民情、社情情况,建立社会治安联防信息网和矛盾纠纷预警系统,共同进行军地普法教育和处理涉法问题。四是广泛开展军地联谊活动。结合双拥共建,传播文明新风,融洽军民关系。

4、构建权益保障新机制。新的历史条件下,军政军民关系从单一、单纯走向多样、复杂;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公开化、开放化。不断完善军地权益保障的法规制度对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具有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一是不断完善保障军人合法权益的法规体系。二是不断完善双拥共建公约。三是不断完善双拥激励机制。巩固和维护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军政军民团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