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把握“三主定位”奋发有为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蔡丽新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干劲。我们将结合苏州实际,不断强化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的总定位,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力、精神凝聚力、文化支撑力、发展推动力、队伍战斗力、工作创新力”。

围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党的工作的一条主战线的定位,提升思想引领力、精神凝聚力。

一是要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苏州开放程度高、流动人口多,多元思想交锋和多样文化碰撞更为突出,筑牢思想基础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紧紧扭住“两个巩固”这个根本任务,把科学理论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路明灯”,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信念,积极投身争当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先行军的实践。

二是要大力推进“凝聚力”工程。苏州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宜居创新名城,需要一场伟大的“凝聚力工程”来奠基。我们将大力宣传弘扬“苏州精神”,为谱写中国梦的苏州篇章凝心聚力。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改进舆论引导方式,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聚集放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声音。

三是要不断强化道德文明引领。目前,苏州的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我们将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关爱、帮扶等活动,大力推进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好人效应”,全力打造“德善之城”。

围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主阵地的定位,提升文化支撑力、发展推动力。

一是要大力提高文化惠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大城乡文化一体发展优势,以建成全省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打造公共文化服务“苏州”模式的升级版。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战略,形成具有苏州风格、苏州气派、苏州特色的文艺精品生产高地。

二是要大力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积极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在已有7个国家级、11个省级、28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为主体的产业空间格局基础上,强化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培育引进一批具有拉动作用和示范效应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基地和集聚区。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现代传播方式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高。

三是要着力提升苏州文化国际影响力。切实加强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推动苏州昆曲、评弹、苏绣、园林等优秀地方特色文化走向世界,不断提升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国家级国际性活动在苏州举办,拓展城市形象展示新窗口。扩大文化对外贸易,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使文化产品和服务成为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

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是推进“两个率先”的一支主力军的定位,提升队伍战斗力、工作创新力。

一是要抓队伍提素质。推进宣传干部“双向”交流,实施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宣传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实干素养、斗争素养。深入开展“察舆情、察民情、察己情,转作风”活动,把握社会关注什么、干部群众需要什么、自身缺乏什么,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要抓基层打基础。花大力气解决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无人做无力做、不愿做不会做、做不好做不实的问题。配齐配强基层宣传部门领导班子,建设专兼职相结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网络,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

三是要抓创新提实效。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牢固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集聚各类宣传资源和各方面力量,形成“大联动”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打响“家在苏州成就梦想”、“网络文化节”等一批群众活动品牌;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建好用好“无线苏州”、“云媒体”、“智慧社区”等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