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核心价值观,要害在核心

叶小文:核心价值观,要害在核心

【内容提要】 核心价值观,要害在核心。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抓住要害,突出核心。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扣住全社会关系的主线,扣住全社会的利益关切,也要具有普遍与特殊、清晰与模糊的统一。具体可以表述为:以国为重、以人为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关 键 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害/核心

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案很多,人人持瑾山之玉,个个握灵蛇之珠,各抒己见各陈其理,认识难以统一。

核心价值观,要害在核心。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抓住要害,突出核心。

一、核心价值观不能只重“体系”和“价值”,却模糊了“核心”

重体系的惯性,给提炼核心价值观出了难题。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在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和基础上提炼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严谨周密的设计,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凝练出包括四个层次,内含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观念和价值目标,囊括社会主义政治、社会和道德价值的内容丰富的体系。这无疑是认识的飞跃和理论的创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升到“兴国之魂”的高度。

但“国魂”应从丰富的体系中脱颖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开放的“体系”,更在于它应具有“核心”,是主心骨、精气神。不能讲得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体系”,讲不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核心”。不能强调兴国之魂,但“魂”飘忽不定;强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但“髓”模糊不清;强调融入全过程、贯穿各领域、体现到各方面的红线,但“线”杂而不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