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三个误区

林毅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三个误区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想先谈几个误区,再谈到底我们现在经济增长方式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以及怎么改。

第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我们的问题是投资拉动造成的,应该改变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变成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我认为这个看法非常危险,因为消费当然重要,它是经济增长的目标,我们希望收入水平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但这应该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不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

消费在当前是需求,按照国民经济核算似乎对增长有贡献,问题是劳动生产力没提高,收入不增加,如果以消费拉动的话,那就要开始举债。刚开始可能债不多,还能借钱继续消费。但是积累久了以后,总有一天要还本付息,到那时你生产力水平不提高,收入不增加,从个人、国家来看就是债务危机。现在出现问题的那些国家普遍都是过度消费。

我认为,只有投资才能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因为投资能促进经济增长。只要是有效投资,那么生产力水平就能提高,产出就将增加,在增加产出同时可以拉动消费,继续基础投资,投资又能够带来收入的增加,又可以增加消费跟投资,只有这才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从国内看,对消费拉动批评最尖锐的是在2008年到2012年这四年。但如果看统计数字,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消费增长最快的时段。四年间,我们的平均消费增长是9.2%。原因何在?因为这一段时间我们的4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投资促进了经济增长,提供了就业,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当然可以增长。

第二个误区,我们到底应该以投资拉动还是创新拉动?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我们应该改变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以创新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创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研发,发达国家大多依靠自己研发。那么发展中国家呢?除了自己研发,还可以引进。这是两种不同途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