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实践取向

广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实践取向

摘要:不断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任务和神圣职责。

正确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问题,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和方向性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并就这一重大论断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这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实践取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认为,在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要做到“四个结合”。

1 把贯彻党的主张与体现人民意愿结合起来

我们党是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各族人民谋利益鲜明地镌刻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矢志不渝把实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不懈追求。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除此之外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和其他追求。因此,从根本上说,党的主张同人民的意愿是高度一致、有机统一的。但是,当前中国正处于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转型期,急剧的社会变迁引发的社会问题不断增多,并以社会矛盾的形式爆发出来。这些矛盾大多数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纠纷,是可以通过调整政策、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来解决的,并非不可调和。然而,一些人蓄意把个别的、具体的、极端的问题无限扩大化、政治化甚至是妖魔化,散布各种不信任和对立情绪,以此离间党和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对此,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高度的政治警惕,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广大党员要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性意识、坚持党性原则,严格恪守党的章程、纪律、规定和要求,坚决反对各种以破坏党性为目的来标榜所谓“人民性”的行径,努力把党的主张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要坚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诚地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甘苦、齐爱憎,正确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要求,努力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正确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主张,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中展现党的主张。

2 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舆论监督结合起来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基本要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宣传科学理论,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启迪和激励人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非不要舆论监督,而是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和加强舆论监督是一致的、统一的,搞好舆论监督也是一种正面宣传。因此,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地气、聚民意,广泛收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站在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上及时发现不足,提出问题。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舆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创新和改进舆论监督方式,着力完善舆论监督机制,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和抵制“四风”问题等歪风邪气,勇于揭露现实生活中黑暗的、落后的、腐朽的、低俗的、消极的东西,大力鞭笞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充分展示党和政府克服消极现象、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决心和力量。

3 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当今社会,各种价值观念相互碰撞,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全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切实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客观、辩证地看待历史、认识现实,及时消除人们思想上、认识上的各种困惑和疑问,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社会风尚,构筑起鼓舞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取、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要把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服务群众的基础上提高引导,在提高引导的基础上服务群众,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和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替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把更多的镜头、版面对准百姓、聚焦民生、反映民情,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真诚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帮助人民群众解开思想疙瘩、理顺情绪,妥善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4  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和追求越来越高。不断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任务和神圣职责。宣传思想战线和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于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始终坚持眼睛向下,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推出弘扬真善美、讴歌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同时,要坚持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统一起来,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渗透到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去,在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广泛普及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知识,使广大群众得到知识的滋润、哲理的启迪、心灵的洗礼、情操的陶冶,进而帮助人们分清善恶、辨别是非、提高觉悟、增强信心,树立正确思想,培养健康情趣,升华精神境界。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只讲“市场导向”、不讲“价值导向”的做法,坚决抵制宣传思想领域盲目西化、过度娱乐化和庸俗化的不良倾向,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

(作者单位分别为:南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大化县委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