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尹韵公 照片

尹韵公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329/88012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9/880133.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406/882370.shtml

   从2013年“8·19”讲话到2015年视察《解放军报》时发表重要讲话,再到2016年“2·19”讲话,包括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和论述。今天,对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解读,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习总书记为什么能这样做;第二,习总书记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三,习总书记要做什么,也就是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思想有哪些核心要义、主要观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工作经历

习总书记的新闻工作经历,在党内最高领导人当中,尤其是解放以后的最高领导人当中,都是少有的。这种少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的家庭熏陶,他的父亲习仲勋同志曾担任中宣部部长,家庭熏陶对习总书记了解、熟悉新闻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二是他的个人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就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和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写过大量的新闻评论。改革开放以后,没有哪个省委书记写过这么多的评论。这些评论和讲话后来收录在《摆脱贫困》和《之江新语》两本书里。

中国共产党确实是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党组织。解放前,党的好多“第一把手”都有新闻工作经历。毛主席就不用说了,陈独秀、瞿秋白,包括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曾担任过《红星报》主编,这段经历对邓小平同志新闻传媒工作的开展也起了很大作用。但是解放以后,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写过这么多评论的省委书记,还没有。习总书记还写过新闻理论文章,在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记者》杂志上发表过有关舆论引导方面的论文,学术含量很高。

从“8·19”讲话和“2·19”讲话可以看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非常熟悉,也了解得非常细致。他的这些经历为他主政新闻舆论工作打下了非常深厚的基础。这就是他是为什么能这样做。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