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邹东涛: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访谈录

F200711291551437387186222

邹东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

一、促进经济增长要兼顾环境保护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有外国媒体认为,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方针以来中国召开的最重要的一届全会,因为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改革的关键点上。您认为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承载着怎样的历史使命?

邹东涛:自从改革开放35年以来,总共开了8次三中全会,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是第八次了。这次三中全会和前面几次相比历史地位更加重要,而且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伟大意义更加重要。这次三中全会不仅仅是涉及到中国的发展和改革问题,而且在中国的经济地位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也对世界各国、对全世界影响极大,所以全球都非常关注这次中国的三中全会。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与前七次的主题相比有什么区别?

邹东涛:有同有异,同的是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共第八次,这八次改革的内容越来越深入。这次三中全会的主题也是改革开放,但是改革开放的内容、深度和含义远远高过前面七次会议的精神。

主持人:这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全面改革方案,将改革全面地推向了深入,突破点在哪里?

邹东涛:突破点在各个方面,首先在于要突破我们经济体制中阻碍改革的各个方面,对这些障碍要进行深度的改革、深度的解析。从过去的改革来说,重点在经济体制改革,这一次改革也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但是也有深化的政治改革、文化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等,其宽度、广度、深度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

主持人:细化到经济改革的层面,您认为最关键的突破点在哪儿?

邹东涛:经济体制改革关键点要打破经济体制现存内容中阻碍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度改革包括所有制改革、包括更广泛地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也包括与经济改革深化有关的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所以这一次改革不仅仅着眼于经济改革,也着眼于推进行政制度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

主持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此次全会上经济的改革措施是国际社会所瞩目的焦点。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世界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邹东涛:中国随着世界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随着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确立,也随着美国经济的日益衰落,中国在全球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经济发展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事情、中国政府的事情,也波及到全球。因为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它涉及到中外各国的贸易问题,经济越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贸易越强、越大,中国的就业、中国增长的幅度就越关系到美国和世界很多国家的增长速度,所以世界各国都期望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主持人:中国的经济又重新站到一个新的起跑点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必然伴随着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这种结构调整将对中国的经济GDP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邹东涛:中国过去GDP居于全球第一位,超过美国好几倍的速度,这种情况下怎么样维持持续增长?同时又怎么样保护环境?这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中国过去很多年以来,经济持续增长的速度在9%以上,而近两年下调到7%和8%。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长期增长之后,现在经济增长调到7到8之间的速度是正常健康的。中国如果长期推动经济向9、10以上速度增长,中国资源承受不了、环境承受不了,因为高速增长必然要很大量使用资源、破坏环境,所以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是健康的、理性的。所以从长期来看,争取保7争8已经不错,从未来长趋势来看,7%左右也算是不错,在全球也是最高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