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人士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经济界人士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界专家学者。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公报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五大均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更大限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及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央改革的决心。”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振华教授说。

“所谓基础性作用,有时会让人产生一种理解,就是市场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发挥作用,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不发挥作用,导致政府部门容易过度干预经济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第一副会长黄海说。

“市场如何发挥作用,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怎样管和在管哪些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最重要的是要规范政府的职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要坚定不移地管好。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作出了全面部署。

公报指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张立群表示,必须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这两方面都有助于支持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工作做好,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水平,从习惯于事前审批加快转向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