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着力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河北:着力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摘要:价值追求不仅是精神、道德层面的追求,还包括经济、政治层面的追求,表现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趋势。“两个巩固”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全民的思想基础,最终指向的是社会主义价值理想,其鲜明的目标特征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周本顺强调:“无论环境、对象、范围、方式怎么发生变化,我们都要把工作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放在这个根本任务上,切实解决好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实现“两个巩固”,是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与重要遵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两个巩固”

梦想激励行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殷切期盼,是历史赋予的庄严使命,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

只有坚持“两个巩固”,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由于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发展中的问题、快速成长的烦恼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特别是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出现。只有坚持“两个巩固”,以马克思主义的眼界观察世界,才能科学判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增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新优势,在“接力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只有坚持“两个巩固”,才能使党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长期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但也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两个巩固”,有利于使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坚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

只有坚持“两个巩固”,才能凝聚民心民力为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和积极行动,才能使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真正变为现实。“两个巩固”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能在最大广度和深度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引导汇聚起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两个巩固”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价值追求不仅是精神、道德层面的追求,还包括经济、政治层面的追求,表现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趋势。“两个巩固”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全民的思想基础,最终指向的是社会主义价值理想,其鲜明的目标特征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要求。

立足理论,“两个巩固”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质的规定性和导向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在其丰富的内涵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回顾历史,“两个巩固”承载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新发展,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面向未来,“两个巩固”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坚持“两个巩固”,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能更好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持和实现“两个巩固”,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两个巩固”,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

坚持思想引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创新成果,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打牢思想政治根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担当和坚强决心;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良好风尚。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要坚持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牢固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群众的内部矛盾,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过程中宣传群众、引导群众。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旋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精神力量。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干部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加强热点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坚守文化追求、高扬文化理想,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形成理念先进、手段科学、基层工作改进的良好局面。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整体联动、协同攻坚,努力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创新方法手段,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数字等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创新基层工作,坚持重心下移,以更加有力的措施、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