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全面落实“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

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全面落实“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

近期,党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一分为十三章、五十三条的《条例》,是政治思想宣传战线主干性、基础性的党内法规,是以刚性的党内法规制度为全党开展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撑,在党的政治思想宣传事业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571294562985

《条例》规定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一个高举”,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两个巩固”,即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②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个建设”,即①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②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③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新时代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一定要全面落实这一根本任务,也只有全面落实这一根本任务,才能不辜负新时代需要、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期望。

落实“一个高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可以这样说,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注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注定要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作为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也就注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展示形象,旗帜决定命运。

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我们党探索和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较为完备的体系,这就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构成的体系。对于这一体系,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进行完整准确解读,使人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入脑入心,了然于胸,使党和人民的政治思想高度统一。

同时,宣传中,还需要引导人们看到,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和实践探索的过程当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我们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进取精神,把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个主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阶段的行动指南,必须学深、悟透、做实。

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全面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概念,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到十九大的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连续多次写入党的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一届接着一届谋,一代接着一代想,一年接着一年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人惊叹。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358亿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而且,与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更小,与第三、第四的日本、德国拉开的差距更大。中国建设令世人夸赞。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重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世界10大港口,中国占了7个。台湾的高雄港,原本世界第三,现如今,早已被大陆港口超越。高速铁路由无到有,“和谐号”列车已发展成为“复兴号”,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4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4000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总长超3000万公里,世界第一。三峡成功了,南水北调了,高原铁路运营了,世界级工程多数落户中国。中国制造令世人仰慕。得益于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打下的良好工业基础,我国工业体系极其健全,工业链条极其完备。加之后来的努力,我们硬生生地靠着一个志气,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建立了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还有中国农业令世人艳羡;中国减贫令世人佩服;中国科技令世人咂舌。以高铁飞驰为代表的中国科技速度,以蛟龙入海为代表的中国科技深度,以“天眼”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广度,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代表的中国科技精度,以华为产品覆盖全球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宽度,中国科技让世人惊叹!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项项领先。而且,中国科技潜力、后发优势极其巨大。

事实胜于雄辩。通过宣传这些辉煌成就,既使宣传工作尽职尽责,也使宣传工作增强吸引力、说服力。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路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网上网下,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使人们从身边每日每时发生的变化中,感受并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

党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善于运用对比方法。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成就,放到世界范围内加以比较,孰优孰劣,看得十分清楚。故此,要在宣传中敢于同世界任何国家、任何制度进行比较。例如,与美国比,1950年人均发电量,美国相当于1000个中国;人均钢产量,美国相当于200个中国。可现如今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的差距越來越小。再与我们的近邻印度进行比较。印度,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新中国起步之时,我国5.4亿人,印度3.5亿人。印度的产量在钢、生铁、糖、水泥、硫酸、原油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的1倍、2倍、3倍、4倍、5倍一直到8倍之多;纱、布、发电量也比中国高。几十年之后,2018年中国的GDP总量是印度的5倍之多。不比不知道,一比见分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有多好、有多强,世人只要不戴有色眼镜,都能给出答案。恰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说:中国崛起是挡不住的,也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言:西方霸权正在终结!中国老百姓自豪地说,中国这边和谐团结,中国这边发展得比他们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发展得都好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