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视角下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发展(4)

善治视角下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发展(4)

第四,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监督与协作。

从善治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促使两委达到一种相互监督与协作的良好状态。事实上两者关系是村级内较为复杂的一项关系,二者的矛盾必然影射到选举过程中。两委在选举事务上应当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是约束各自行为,做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监督是双向的,防止任何一方越权工作;协作是必要的,通过协作寻找到两委共同参与到农村选举中合理途径和方法。

结语

近三十多年的发展,农村基层选举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但是,由于内外因素的制约,农村基层选举还存在着不少现实的问题,还需要在政治实践中不断完善。将农村基层选举置于治理的理论背景下展开理性分析的学术探究,通过善治的视角来分析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对丰富我国基层民主建设有着一定的理论和现实价值。

注释

[1]俞可平.作为一种新政治分析框架的治理和善治理论[J].新视野,2001(09):p35-p38.

[2]孟祥科.中国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实现路径分析[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05):p53-p57.

[3]何霜梅.善治视野下的公民参与[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02):p69-p72.

[4]俞可平.中国农村治理的历史与现状[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4(03):p13-p26.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