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视角下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发展(2)

善治视角下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发展(2)

第四,宗族因素,制约选举方向。农村宗族因素的存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在农村,选举往往变成了几个宗族的较量,宗族势力的干扰,经常使选举的结果变得确定无疑,一场选举即使遵循了选举程序,一旦有宗族力量介入,选举的去向就总会被厘定,而这又往往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和贿选一样,宗族因素的存在无疑异化了农村基层选举。

第五,政府力量,越位催化选举。乡镇作为最基层一级政府,直接面对着广大农村,也面对着农村基层选举。乡镇干预农村基层选举本在理论上是一个禁区,毕竟村民自治所遵循的原则就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然而在实际当中,乡镇干涉农村基层事务屡见不鲜,而且这种干涉总是在“指导工作”的名义下进行的。事实上由于乡镇一级政府介入农村基层选举,选举候选人有可能被限定,选举过程有可能被缩短,选举的整个进程有可能被催化。

第六,互动不足,选举单向封闭。选举既然是选举人与被选举人双方的共同事务,那么其整个过程都应当体现某种互动性,且这种互动至少是良好的,因为一次选举不可能决定选举的质量,也不可能保证该次的选举结果能一直令人满意。村民有权持续关注选举结果,而村委会也有义务接受村民的监督。实际运行中的农村基层选举正好与此相反,选举的整个过程趋于单向和封闭,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农村选举缺乏各治理主体为促进选举效益最大化而开展的协调互动。

二、完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对策分析

村民自治是一个弹性很大的中间区域,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则是这块中间区域当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在某种程度上是以村民自治名义出现而又总是受到来自各种环境因素的制约,这也就决定了很多情况下它无疑是一个复杂的单元,有外在因素的输入性影响,也就有经过这个单元且被系统处理的输出性结果,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存在的问题就属于那些输出性结果的一部分。因而,完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的可行性对策的基点包括主体、过程、环境和关系四个方面。

(一)定位选举主体

村民是理所当然的选举主体,然而在现实选举中由于主客观原因的存在导致其主体性质发生错位,而作为选举对象的村委会则似乎成了选举主体,选举的整个过程受其影响。因而,解决村级选举中参与不够的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定位选举主体。

第一,强化村民治理主体地位。就治理主体而言,乡村治理语境下的治理主体应当包括村民、村委会、乡政府以及其它村级自治组织等。事实上,在众多的治理主体中,村民的主体地位并不明显。其实只要扣住村民自治的主题,就知道广大村民才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角色,是首要的治理主体。改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首要之务便是定位选举主体,即解决“谁去选”的问题,这个“谁”一定是广大村民,其主体地位只应强化不应削弱。

第二,增强村民政治参与意识。俞可平认为,善治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参与性,即公民的政治参与意识能够保证足够强烈,能够在各项政治事务的运行过程中体现出来[3]。那么由此可以认为,作为乡村治理重要内容之一的村委会选举要想达至良性效果和民主要求,就必须充分激发村民的选举参与意识。参与意识的激发与强化正暗合村民自治的本质要求,与选举自主性的彰显一拍即合。

(二)规范选举过程选举

应当在组织制度的有序环境下进行以彰显其内在的价值,而选民也应当积极融入到组织与制度的环境下。有学者主张“村社自治”的提法,认为“村社自治首先是自治权的问题”[4],自治权的实现可以表现在组织建构和制度创新上。笔者认为规范选举过程尤为如此。

第一,提升村民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强有力的村民自治组织。村委会作为最重要的村民自治组织,推动农村选举效益最大化的重任自然应当由村委会主要担负起来。如果所有村民都最大化肯定村委会的合法性与权威,并且自愿接受该组织的组织化,那么选举可能会在这种强有力地组织下得到改进。另外,尤其要注意村委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中人才结构的完善和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一方面通过大学生村官制度可以为村民自治组织补充更多新鲜血液、完善人才结构;另一方面通过长期的正式的日常工作来增强组织成员的责任意识,使其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好地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

第二,完善选举制度,保障基层选举的科学化、法治化。对于选举,制度的完善就是一种保障。完善选举制度需要深入到两个层面,即科学化和法治化,有科学指路选举便不会迷失方向,有法制约束选举便不会走形变质。科学的标准很难厘定,事实上一套制度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辨别其科学与否。制度科学与否要看是否适合某村的实际情况。和其他诸多政治事务一样,农村民主选举遵循法治化的轨迹是极其必要的。良好治理的一个最基本要素便是各治理主体的管理行为都建立在法治的约束下。

(三)改善选举环境

选举往往处于各种各样的环境之中,在内部可能是某些变异的因素试图影响选举过程例如贿选和宗族因素的存在,在外部来自乡镇府的作用力不断刺激着选举过程,内外环境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束缚着农村基层选举的步伐。完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途径之一便是着眼于改善选举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