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效能监察 提高服务水平

强化效能监察 提高服务水平

核心提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大力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把效能监察深嵌到行政业务中,抓监督促服务,抓作风促转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严厉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的新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在行政监察工作中得到生动实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大力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把效能监察深嵌到行政业务中,抓监督促服务,抓作风促转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严厉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的新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在行政监察工作中得到生动实践。

评估牵引,监督推动,创新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适时修订效能评估办法,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运用绩效管理牵引和监督检查推动的双重作用,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切实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

把监察嵌入服务全程。运用电子监察系统全面监控每一办件的受理、办理、办结、取件等各个环节,实时跟踪每一环节的办理人、办理时间、办理意见,从每月数十万件的海量信息中自动筛选出不予受理、不予许可、暂停办理、终止办理、超时办理等异常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向各级政务服务分中心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延伸,全市316个乡镇(街道)中已有219个完成调试并开通,其余单位也已完成点位勘察和布线,将在9月底前实现全覆盖;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政务服务窗口监督,坚持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巡回扫描,及时发现窗口服务不规范问题。严肃查处政务服务违纪违规问题,先后对3起5人进行了严格问责。坚持每月出刊1期电子监察报告,通报工作进展,查找问题不足,制订对策措施,促使审批部门每一事项都必须按预定流程运行,每一环节都必须按规定时限作出决定,同意与否都必须依法合理说明原因,保证行政权力按“规定动作”运转。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政务服务延伸作为效能评估主要指标之一,激励各区(市)县紧贴群众开展便民服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督促指导,把全市统一政务审批服务平台延伸部署到全市316乡镇(街道)和多数村(社区),梳理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下沉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仅8月份就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47671件,切实将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把服务送上群众案头。把网上(预)审批作为效能评估主要指标之一,激励各行政审批部门紧跟时代潮流,紧贴群众需求,创新开展网上服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周密制定方案,科学制订标准,精心组织实施,将全市具备条件的80%行政审批事项开通了网上(预)审批功能。行政相对人在任何开通互联网的地方即可提交办件申请,经在线即时互动交流并预审通过后,行政相对人带齐相关材料原件到政务服务中心核实一致即可当场取件,仅需要“一次跑路”,部分拥有CA身份认证的群众甚至可以全程网上办理,仅8月份就为群众网上办件88858件,真正把政务服务送到“厂里”、“家里”,送上群众“案头”。

把环节精简到最少。在清理规范转报事项、研究制订业务标准的基础上,在林业园林等部门成功开展了上下协同审批试运行工作,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开展了技术和业务培训,正在全面铺开业务梳理和系统配置工作。今后,所有的转报事项将实行网上流转,下级单位通过网络系统上报文件资料、初审意见,上级单位也通过网络系统下达核准意见,改变了过去人工送转模式,减少了审批过程中的人为干预,既节约群众办事成本,又低了廉政风险。

畅通渠道,细查严究,倾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把行政效能投诉作为开展效能监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切实畅通渠道,严厉查处问责,在及时纠正各类违纪问题中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畅通效能投诉渠道。不断加大各级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建设力度,形成了以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为核心,以20个区(市)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和市级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为基础,以“96960”投诉电话为主体,以建设“中国·成都”和“廉政成都”网的行政效能暨软环境投诉为支撑,运用信息技术构建了一个集投诉受理、处置、信息共享为一体的高效、快捷的行政效能投诉工作平台。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改进作风为主线,开通“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广播节目,不断创新与报纸、网站等媒体的联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参与面,认真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督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认真对待每一件投诉。对一般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有关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处理,并通过回访当事人等形式进行抽查和复查。对重大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局所属的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直接查处,调查人员注意深入细致调查掌握和分析研究每一条线索,严格对照政策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结果。今年以来,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共受理群众对行政效能问题的投诉352件,办结335件,全市共有5个单位、23名个人因投诉被问责。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