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发挥人大职能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核心提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明确人大的“三个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更加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现实路径,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明确人大的“三个定位”。

要坚定人大的政治定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与西方议会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中作出的历史选择,符合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社情、民情。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必须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三位一体”的完善和发展。

要围绕人大的法律定位。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是监督机关,是代表机关,依法按程序集体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依法行使职权,发挥立法、监督的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要把握人大的工作定位。人大与一府两院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方向完全一致,要在党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开展工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尤其是实施监督,关键要把握好“点”和“度”。把握好点,要求紧紧围绕党委确定的工作重点,盯住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点,抓住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切实增强履职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好度,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推动工作,做到不失职、不越权,让党委满意,让人民满意。

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统一,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正确方向。当前要把深入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加全面地理解系列讲话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更加准确地把握讲话中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人大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工作定位,更加自觉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更加有效地把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发挥好体现好。

二要认真依法履职,提供法治保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五年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抓紧做好涉台涉侨、海洋经济、生态建设、“三农”工作、义务教育等方面立法工作。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立健全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开门立法、立法后评估等机制,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加强跟踪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大对经济运行情况和重大民生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代表。要巩固和扩大前一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努力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做好人大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改进代表培训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充分保障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要以学习为动力,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并落实常委会关于改进作风的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完善和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等各项制度,努力建设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