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覆盖”的探索与启示

“四个覆盖”的探索与启示

近年来,河北省肃宁县适应农村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探索推行农村社会管理“四个覆盖”,即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农村社会化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工作实效。

“四个覆盖”的探索与成效

“四个覆盖”创新了新时期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农村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通过推行“四个覆盖”,肃宁县把全县分散的30万党员群众以行政村为单位重新组织起来,使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各类组织紧密联在一起,把党的领导与农民当家作主、服务群众与群众自我服务有机融为一体,有效解决了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党组织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农民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群众致富找不到桥梁、治安隐患得不到根治等突出问题,使党组织成为农民群众实现梦想最强大最可信赖的靠山。

“四个覆盖”构建了区域性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行动。“四个覆盖”在制度设计上理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领导体制,通过将党的组织机构拓展到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社会组织等新领域、新组织、新群体,构建起覆盖方方面面的基层党组织网络,把党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神经末梢”,深深植根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同时,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党员村民结对帮扶等形式,使广大无职党员通过担任党小组长、村民代表、村监会成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综治小区组长等职务,找到了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舞台,使实践群众路线的主体力量不断壮大,从而形成一个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队伍为主体的区域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四个覆盖”探索了党组织引导和组织农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丰富了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四个覆盖”适应新形势下农民群众“求富、求安、求做主”的迫切需求,积极为农民群众搭建自我管理农村基层公共事务的基层平台。政治上,在建好“两委”的同时,设立村代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建立起“党组织领导、村代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级治理新架构,村级重大事务让群众参与决策、全程监督,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既突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又保证了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实现,使农村领导方式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经济上,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各类协会、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组织,把广大农民吸纳到经合组织中来,形成一头牵农户、一头联市场的产业化链条,推动生产经营方式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激发起农民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增收致富的内在动力和创造活力。

“四个覆盖”的经验与启示

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区域化组织体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把辖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构建一个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体党员为骨干、辖区群众共同参与的涉及农村发展稳定多个领域的管理服务组织网络。其中首要的是把党组织拓展到农村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通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

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能否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明确基层党组织必须把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四个覆盖”完善了党领导农村工作机制,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党组织就服务什么,实现党领导农村的方式由直接决策到出谋划策、由直接指挥到引导服务的转变,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内生动力。

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无职党员的主体作用。依托“四个覆盖”,肃宁县为基层党员干部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平台,使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更经常、联系农民更直接、服务群众更有效。特别是探索强化了无职党员的作用,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影响带动一批群众。实践群众路线的党员越多,党群关系越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就越巩固。党员队伍中“无职党员”占绝大多数,他们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力军。“无职党员”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其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基层党组织要根据群众需求搞好对接,倾力为无职党员打造各种服务群众的平台,使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群众自我管理公共事务的水平。“四个覆盖”形成了从根本上尊重群众意志、依靠群众力量、发挥群众作用的机制,有效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创造力,体现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原则和方法。基层党组织必须跳出惯性思维和固有模式,把引导和组织农村基层群众自我管理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形式,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党领导村民自治的新途径,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设计、程序规范,切实保障农村基层群众在管理公共事务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真正在政治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的智慧力量,鼓励群众大胆改革创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作者系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