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窗口

浙江:打造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窗口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探索建立机关效能作风公众评价系统,打造网络监督平台。“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窗口”在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探索建立机关效能作风公众评价系统,打造网络监督平台。该区依托“北仑之窗”核心门户网站,在全国率先开设“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窗口”。该窗口具备信息发布、服务沟通和投诉监督功能,开辟了便捷高效的群众网络互动通道,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让机关工作更好地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载体。该窗口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互联政府网站评比评为首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类特色奖。

主要做法

依托网站开设窗口,增强互动性。北仑区的党政门户网站“北仑之窗”集信息宣传、咨询服务、网上办事于一体,群众认知度和关注度一直较高,总浏览量近10亿次,日平均浏览量突破30万,整体建设水平在全国县区级政府网站中处于领跑地位,荣获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先进单位、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等,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区纪检监察部门通过运用平台化、模块化开发,并充分考虑与第三方信息系统的开放互联、多源数据接口、数据之间的关联功能,在“北仑之窗” 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窗口”,集作风、纠风、效能、优化经济环境网络投诉一体,重点设置网上投诉和结果答复的实时查询功能。目前,该系统工作日浏览量达到2万次,月浏览量达到42万次,累计已突破5000余万次,成为“对外的宣传平台、机关工作人员的办公平台、老百姓和企业办事的平台”。

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增强专业性。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评价窗口和工作日志,侧重对全区公务人员的公开监督。评价窗口提供了统一标准的反映件空白模板,包括标题、对象、类型、内容等要素。群众通过上网点击评价窗口被投诉(表扬)人的照片,就个人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方法、办事效率等方面如实反映意愿,可24小时进行在线批评或表扬,反映件由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统一受理,为干部群众网络评价、投诉开辟了捷径。工作日志的管理以“周”为单位,以固定表格的形式要求全区机关各部门、街道乡镇的班子领导用精炼语言记录本人每天工作内容及工作实绩,方便群众了解机关工作动态,又为作风效能监察留下了追踪“痕迹”。

建立数据集中管控,增强权威性。该系统依托比较发达的基层网络,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覆盖全区每一位公务人员。该系统将北仑区(开发区)管辖的88个区级党群、政府部门根据性质和职能不同整合为区人大办各工委、区政协办各委员会、党群口、政府综合口、乡镇街道等11个归口,每个归口由若干个职能相近的部门组成,各部门按照区编办的“定编、定人、定岗”方案规范配置公务人员,建成集30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岗位、职责等信息资源数据库,并随着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各部门的内设机构、人员配置保持动态化更新。

完善模块服务功能,增强实用性。机关效能(作风)评价系统的总体框架包含综合检索、短信提醒、意见管理、统计分析等十个功能模块,方便群众参与。如意见管理模块会对待办反映件提醒及时处理:如办理时间临近承诺办理限期,系统将以手机短信形式提醒办理人员;当超过承诺办理限期仍未办结答复,系统会给办理部门黄牌警告;当累计有两次黄牌警告,系统会直接给予红牌。黄、红牌处罚记录永久保留。公告栏则对每一件按法定程序处理答复完毕的反映件全部对外公示,每一件反映件均完整告知投诉或表扬的对象、内容、类型、状态,处理答复和办结时间等情况。统计分析功能模块可按照部门、总数、月份、日期和类别对相关的储存数据进行多种类型的分析对比,并能随着反映数据的变化而自动更新,为纪检监察部门及有关领导及时掌握公务人员的作风效能整体动态提供科学的数据。

加大制度机制约束,增强高效性。为保证软件顺利开发和系统后期正常运行,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建章立制,同步完善制度监督体系。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效能公众评价窗口建设的通知》等操作指导规范,以及《北仑区(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宁波市北仑区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纪律条文。同时,网站是前台,支撑在后台,纪检监察系统、区人社局、区信息中心和机关各部门,都积极参与窗口建设,各司其职又形成合力。区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统一受理反映件,并通过转办、交办、督办、联办等方式及时核实投诉情况,办理结果通过网上、书面、电话等方式反馈给反映人,建立了投诉件从受理-处理-反馈的制度化运作规范机制,提高了投诉的规范处理效率。区信息中心保证各功能模块正常运行,数据管理准确安全,落实每年保障维护费用。区人社局负责监控人员的变化,随时提醒各单位更换人员照片,维护人员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