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根本途径(3)

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根本途径(3)

《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积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主导作用,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按照这一系列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创新现行科技政策和体制机制,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的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

前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全球科技已进入密集创新时代,并在诸多领域引发巨大而深刻的产业变革,推动全球形成新的产业链及市场。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利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突破原有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通过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启动新的发展引擎,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从根本上实现我国经济向高端跃升。

由重大科技专项引领和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毫无疑问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和主导力量。

最近,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进行综合平衡,使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四大板块的核心关键技术,直接与国家确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效对接,使重大科技专项成为未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核心和产业引擎。中科院还更加前瞻部署了一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

在汇聚高端科技力量的同时,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规模空前的投资和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中逐渐崛起。据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三步走”计划,到2015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指标将达到15%左右,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核心力量。

与高新技术产业相耦合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自主创新为特征,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其生产性服务,尤其是与知识生产、传播和使用密切相关的研发设计、创意咨询、工程技术、知识产权和金融保险、信息通讯服务等,都包含着产业关键环节和产业链升级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即专业化的“高级要素”。如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除基本生产要素外,都将重点放在高端研发设计、国际品牌和营销渠道等软件拓展上,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升级和发展。同样,作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伴随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与之相耦合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也必将以蓬勃之势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