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根本途径

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根本途径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活力,依靠创新驱动能够带来更有质量、更有竞争力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依然是核心问题

从数量上看,我国创新资源已是世界第一,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平均不到30%,距离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国际上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0%以上,美国和德国甚至高达80%,而我国目前只有40%左右。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纲要,到2020年我国的这一指标才有可能达60%。

在产业领域,我国制造业占全世界19.8%,居全球之首;德勤全球制造业组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也指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及未来5年均雄居榜首。但一方面,几乎所有看得见的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缺乏自主创新,严重依赖山寨,是中国制造业的痼疾,在劳动生产率、研发力量等方面依然乏善可陈。就单位增加值而言,日本是我国的6.5倍,美国是我国的10.2倍。作为世界制造工厂,我们处于国际制造业生产链的中低端甚至末端,如大型客机全部依赖进口,光纤制造设备、高端医疗设备依赖进口,集成电路设备80%依赖进口,轿车制造设备、数控机床70%依靠进口。

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一方面,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供应和科技储备不足,许多产业领域的关键和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活动目标导向不明、投入产出低效等问题依然程度不同地普遍存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藩篱仍未完全打破,成果转化通道还不够通畅,新技术的规模产业化也存在很多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此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尚未落实,技术创新能力总体薄弱,甚至一些高技术企业对创新的性质及其对产业战略影响的理解还非常肤浅。不解决这些问题,就谈不上创新驱动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