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民富解码:拼嫁妆不如拼捐赠

晋江民富解码:拼嫁妆不如拼捐赠

坐车从厦门沿沈海高速往泉州方向走,迎面而来的是道路两边密密麻麻的广告牌,1个小时左右,便进入了大部分广告牌的“发源地”——晋江。

在晋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1家,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仅制鞋中心陈埭一镇就有大大小小3000多家制鞋企业,晋江制鞋军团曾一度占据央视五套的广告黄金时段,CCTV-5则被戏称为“晋江频道”。

如上殊荣之下,却是2012年晋江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27804元,甚至不及其上级市泉州市32283元的现实,号称福建最富晋江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对当地统计数据、风土人情、普通中产者等方方面面的调查,寻找背后的答案。

“抢银行不如娶晋江女”

有别于鄂尔多斯、神木等地悍马、法拉利等豪车满街跑,一提起晋江当地的民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巨额嫁妆,尤其是近年来当地多场豪华嫁女的场景颇为吸引人们的眼球。

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2011年11月,“晋江商业教父”、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嫁侄女,嫁妆清单被称为“史上嫁妆最高纪录”,礼金总额约1.4亿元。

“你别看嫁妆很多,其实婚嫁都讲究门当户对,两家联姻也是资源整合的一种方式。”在晋江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熟悉当地民情的王恩华(化名)对本报记者说,晋江女外嫁的比较少,富人通常与富人联姻,尤其是一些大企业主嫁女儿,其天价嫁妆也是展示企业实力和形象的一个契机。

不过,不管是大富豪还是普通人家,丰厚的嫁妆总是必备的。相比大企业主们动辄上亿的嫁妆,普通人家的嫁妆也有数十万至上百万之多。以晋江陈埭为例,嫁妆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以上分别是低、中、高档婚礼的“行情”。

王恩华说,他有一个同事去年订婚时,其父亲给了一辆30多万元的奥迪A4L,结婚时包括车在内,嫁妆总额也接近了百万。“这是比较中等的水平,她父亲开了2个店,做的生意并不算大。”

在另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丁先生,父母均是当地的公务员。他说,像他这样的双职工家庭,一般嫁女儿时嫁妆在几十万元左右,有的是买套房子,有的是给一辆好车。

“最不济的一般也要十几万元。”王恩华说,国内不少地方婚嫁时通常都是要男方给女方很多彩礼,相比起来,晋江嫁女给很多嫁妆,一是为了让女儿嫁出去能过得好;二是因为晋江普遍比较富裕,但只有男性有继承权,因此一次性给一大笔嫁妆,就相当于分家产。

不过,相比巨额的嫁妆,当地人更愿意强调近年来婚礼上的巨额捐赠。不少富人婚礼、寿宴以及公司厂庆等喜事,通常会举行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的仪式。

晋江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龚子猛告诉本报记者,这些年仅大企业、婚庆等活动捐赠额就超过7亿元。

9月5日,在龚子猛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拿着两块红色的牌匾进来,分别是7日和9日的2场婚礼,要举行定向捐赠仪式,数额分别为400多万元和100多万元。

“这样的活动非常多。”龚子猛说。

而相比“郭美美事件”之后,各地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迅速下降的现象,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额反而不断攀升,仅去年一年就超过了4亿元,该总会成立10年来筹集的善款更超18亿元。

当地的恒安、安踏等的捐赠相当活跃。统计数据显示,恒安集团捐给慈善总会的款项接近1.3亿元,其CEO许连捷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款项达到了3.14亿元之多。“很多省一级的慈善机构筹集的善款都比我们少。”龚子猛说。

“以前我们这里很多人是比拼嫁妆多少,现在则是比拼捐赠捐了多少。”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