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纲领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纲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运筹帷幄、治国理政的改革总方针,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制度设计与总体改革方案,从而为长远而持续的发展提供根本性的制度保障,将谱写改革开放伟大征程新篇章,将为全面实现国富民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制度设计,形成了六个方面的总体改革方案,呈现出全面进行社会制度与体制创新的改革新布局,使得全面改革的路线图得到了清晰描绘和勾画,突出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起着“牵引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基础。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与新举措,其涉及范围之广、牵动格局之大前所未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学者所主张的新自由主义改革方案,中央并未采纳。在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一段时间,各种改革思维纷纷登场,有人主张单提市场化改革,不赞同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借口是市场经济没有“姓资”、“姓社”的规定;有人提出改革的方向是“国进民退”,并把各种污水泼向国有企业,主张全面私有化;有人主张破除“所有制鸿沟”和“所有制标签”,认为区分国有、公有、非公有(民营)已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有人主张彻底市场化,不要政府宏观调控,认为市场化能实现社会公平,解决一切问题;有人反对国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将其视作应消除的行政垄断,等等。

那么,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没有采纳某些人的新自由主义观点?我们认为,可从以下方面解读。第一,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国有(国营)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区别,国家政策也将其分别对待。为什么要求中国消除国有和私有经济的区别标签呢?再说,以国有经济为主导的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完全私有化还是社会主义么?

第二,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也是有国家调控或计划调节的现代市场经济,而不是早期政府只作“守夜人”的自由市场经济。难道我国一强调市场化就要否定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是主张市场万能。固然,市场调节的灵活性、效率性,有利于生产的发展,但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和市场失灵,也会产生消极作用,需要有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引导看不见的手。当代资本主义国家都这样做,我国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指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要由反映供求关系和竞争关系的市场价格调节(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决定。从而,生产要素(资源)根据市场价格信号配置于不同的企业和部门。至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置,生产力布局的优化,保持经济总量的平衡,减缓经济周期性波动,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与安全,实现社会主义公平与正义,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所有这一切,需要通过转变与完善政府职能、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来实现。

第三,诚然,市场经济自身不存在“姓资”、“姓社”问题。正因为如此,它可以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称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可以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称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不能离开一定的社会经济制度而存在。反对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走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个认识方法上的问题:商品经济自身同样不存在“姓资”、“姓社”问题,但可区分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似乎没有谁反对这样区分的提法。为什么同样的逻辑关系,要反对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

第四,反对国家掌握国民经济命脉,其结果必然是由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去掌握。连孙中山的“三民主义”都主张有关国计民生的国民经济命脉由国家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规定:“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民生计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以后的中央文件中一再强调这一原则。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再次强调了十八大提出的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搞新民主主义制度时强调这一原则,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样要坚持这一原则。

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我们应当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旗帜没有变。三中全会的《决定》依然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的正确方向。它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决定》提出,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改革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还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因此,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和完善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通过以上解读,我们就明白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什么没有采纳某些人的新自由主义观点,因为它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纲领。

(作者卫兴华系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建君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