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构建湖北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湖北:构建湖北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摘要:通过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有利于将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治力和惩治的震慑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整体效能。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近年来,湖北省以系统思维、综合措施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探索构建层次分明、功能齐全、配套协调、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形成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湖北特色。

深刻认识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

从保持党的纯洁性角度,深刻认识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应对“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鲜明地提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课题。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是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客观要求和有效途径。

从实现“三清”目标的角度,深刻认识建立反腐倡廉教育体系的迫切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党的十八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有利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培养清正干部;有利于增强为民服务和依法行政意识,切实转变职能,打造清廉政府;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清明政治。

从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角度,深刻认识建立反腐倡廉教育体系的必然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有利于将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治力和惩治的震慑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整体效能。

打造湖北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构建高位推动、总揽全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凝聚反腐倡廉教育合力。一是高位推动。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及省“四大家”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带头参与教育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二是组织协调。各级纪委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职能,抓好工作规划,加强工作指导,提供切实保障,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三是整体联动。组织、宣传、文化、广播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地各单位开展方向一致、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工作局面。

区分主体突出、特点鲜明的对象层次,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一是抓“关键的少数”。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每年举办全省党政主职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省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建立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套餐”制度,分级分批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二是抓关键岗位。紧紧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这一环节,举办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三是抓关键环节。严把初任公务员“入口关”,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初任培训中,作为其定级任职的重要依据。四是抓关键阵地。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举办家庭助廉座谈会,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财富观、亲情观,当好廉洁“守门员”。

打造系统配套、有形直观的基地网络,丰富反腐倡廉教育内容。一是利用湖北丰厚的历史、文化、教育资源,建成红安传统教育、中共“五大”会址历史教育、洪山监狱警示教育、随州廉政文化教育、华中科技大学干部培训和理论研究等六大省级教育基地。二是建成以洪山监狱为“龙头”、16个省级基地为主体、39个各地自建基地为基础的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络。三是建成文化教育基地网络。结合城市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挖掘楚文化、道教文化、三国文化、孝文化等各类历史文化名胜、旅游景点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建设一批廉政文化路、廉政文化街道、廉政文化广场等精品景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