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6)

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6)

(三)毛泽东的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基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而这一切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都是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开创和确立的。

1.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毛泽东领导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确立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毛泽东开创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国体、政体、国家的结构形式和新型政党制度,明确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性质和政治制度。

2.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毛泽东领导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制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纲领,推动了中国工业现代化和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到1956年,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在中国全面地建立起来,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基本建立,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社会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文化制度。毛泽东终生致力于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他不仅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而且推翻了与之相适应的旧文化,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的文化体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教育水平。从1956年开始,有计划地在青壮年中开展扫盲活动,创新教育内容与教育理念,普及小学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准备了人才队伍。

4.确立了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此外,毛泽东对军队建设、社会管理和国家安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取得的成功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根基。

三、毛泽东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奠基 

石仲泉同志讲:“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三代中央领导的创新理论,间接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主要载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创造性应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引下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党的几代领导集体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他们的指导思想,“都师承毛泽东哲学思想,并在根本的哲学理论体系上(不是讲哲学的运用,也不是讲个别的哲学观点)没有超越毛泽东哲学思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