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9)

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9)

毛泽东从唯物论、历史观、辩证法、唯物史观等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动力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动力论基石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论基石。

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了物质基础,准备了理论支撑,提供了哲学思维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体系,但还仍在途中,“全党同志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注释:

[1][2][4][6][7] 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载于201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3]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载于201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5][8]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载于200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9][10] 吴冷西《十年论战》(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23页,第23页。

(作者简介:王立胜,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王清涛,中共潍坊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