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改革创新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湖北:改革创新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摘要:由过去单纯农村经济管理、乡镇管理的办法转向园区经济管理、城镇化管理,园区管委会既着力发展经济,又致力改善民生,既能够集中精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又能够迅速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两手一起抓,都能见成效。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消除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缺失和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全面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实行“强镇实区、区镇合一”管理体制,创造1+1>2的效应

老河口市积极探索实施“强镇实区、区镇合一”的行政管理模式,结合产业功能分区,对部分乡镇办和园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整合职能,精简机构,适当扩大管理权限,创造1+1>2的积极效应。

科学整合新区。坚持“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将市内省级开发区、市级园区与区内镇、街办整合。经济开发区与李楼镇、循环经济产业园与仙人渡镇、酂阳新区与酂阳办事处合署办公,成立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酂阳新区三个管委会,由一名市委常委兼任党工委书记,实行一套班子、二块牌子,整合归并相关职能,减少管理层次,有效减少行政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现象,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扩大管理权限。在服从和执行市级统一规划和政策前提下,赋予各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社会治安、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县级社会管理权限,全面激发园区管委会干事创业激情。

转变管理方式。由过去单纯农村经济管理、乡镇管理的办法转向园区经济管理、城镇化管理,园区管委会既着力发展经济,又致力改善民生,既能够集中精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又能够迅速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两手一起抓,都能见成效。

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考评机制,把干部推向发展一线

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号工程”不动摇,不断创新考评机制,把干部逼到发展一线,鼓励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

开展“四员”招商。积极实施大员、要员、专员、全员“四员招商”,在全社会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大员招商,即市“四大家”领导每月最少外出招商一次,定期汇报招商进度;要员招商,即乡镇办、市直单位必须有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常外出招商;专员招商,即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抽调专人脱产专职招商;全员招商,即发挥全社会力量进行招商,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招商有功人士进行重奖,激励全社会招商热情。

开展专业招商。选拔20名年轻干部、组建10个专业驻外招商分局,建立一支能够担当大任、善于打开局面、精于市场研究的招商队伍。积极探索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引一个项目打造一个园区的招商路径,组织专班策划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及纺织服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生物科技与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招商项目,形成“菜单式”招商模式。

严格考核项目。实行项目秘书制。对纳入省、襄阳市管理的重点项目由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项目秘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由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项目秘书;现场督办项目建设进度。先后召开重大交通项目、还建房项目、50亿元以上项目、5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下项目现场办公会,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严格兑现奖惩。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建设进度的项目,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对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建设进度的项目,取消、延迟或打折兑现优惠政策。

建立“督办检查、工作落实”问责机制,强力推进中心工作

积极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督办检查问责机制,强化督办,跟踪问效。

成立招商办,推进“马上招”。招商办对全市招商引资情况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公示。成立项目办,推进“马上建”。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全程督办项目建设,对严重违约和项目建设停滞不前的投资主体提出处理建议等。成立马上办,推进“马上办”。坚持“马上办、我来办、帮你办”的原则,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化解。成立治庸办,推进“马上撤”。主要负责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措施不力、消极懈怠、进度缓慢等现象进行问责,做到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三庸”现象。

(作者系襄阳市委副书记、老河口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