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实现中国梦

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梦的实现积累了良好条件。国际国内环境,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同时,在我们前进的路上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要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迈进。

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机遇

从历史与现实的视角看,实现中国梦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执政党的高度自觉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但只有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相统一的维度明确提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这种高度自觉,来自顺应历史要求和人民期盼。当中国历史越过21世纪的头十年,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让中国强起来的同时使人民富起来。这一切都激发了中华民族强烈的复兴愿望,执政党的高度自觉融进了这一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期望,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

中国道路的伟大成就积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努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成果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根本性的支撑。今天,中国道路以其为中华民族赢得独立自由、民主富强、和谐幸福、文明进步而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以其在金融危机中经济仍然稳步健康发展所显示出的优越性,受到世界的重视;以其主张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实现和平发展,受到世界进步力量的尊重。这一切,为实现中国梦积聚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世界经济发生结构调整给实现中国梦带来新机遇。目前,世界经济正发生结构调整,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正从美国驱动变为中美双核驱动。世界经济区域结构正在改变,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中心。这些为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在国际经济发展格局重新洗牌中努力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把握好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在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拓展了空间和提供了机会。

国际科技竞争态势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动力。当前,世界各国都把科技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重要领域加强布局,更加重视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产业结构、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力图保持科技前沿领先地位,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同时,各国也都在加大力度进行科技发展。这一切都催促着中国加大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的步伐,也为我们科技发展战略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