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优良传统 践行群众路线

继承优良传统 践行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继承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心系百姓、扎根群众,我们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正是依靠千千万万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大限度地防止脱离群众、丧失民心的危险,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为紧迫。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的源泉。我们定计划、做决策、办事情要靠深入群众、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改革发展是群众共同的事业,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继承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有效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对群众实行正确的领导,把党的政策主张化为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提高自己统一群众思想、凝聚大家力量的能力,提高自己应对复杂局面、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感受到人生更高的境界。只有靠发扬优良传统、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正是靠群众路线的生动贯彻,我们才能感受到更高级的快慰和幸福,从而更加焕发工作的激情和奋进的动力,更加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环境深刻变化,社会管理领域出现新的情况,对加强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应对这些新课题、新挑战,关键就在继承优良传统、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一要满怀爱民之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满怀爱民之心,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和谐。首先要有感恩之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用来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群众永远心存敬畏、心存感激。其次要有为民之心。领导干部都是从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是普通群众的一员。各级领导干部应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地植根群众、融入群众,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应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在为他们服务、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锤炼党性、磨砺品质、弘扬正气,树立良好形象。最后要有利民之心。各级领导干部应心里始终想着群众,事事处处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要多办利民之事。领导干部必须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集中力量办几件利长远、打基础的大事,解决事关群众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又要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最急切、最盼望的事抓起,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应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把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解决好,把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培育好。

三要重视制度建设。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不断创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方式方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社会动员、组织引导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制度、加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监督的制度、党员干部加强与群众联系的制度,增强制度科学性,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高执政水平,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执笔人:李庐琦 孙媛凤 肖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