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柱: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王金柱: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人事和选人用人问题。他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好用好。习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人事和选人用人问题。他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好用好。这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指出,有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正确的政治路线,如果组织问题不解决好,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实现就无法保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坚持党的原则,坚持公道正派的用人标准和干部政策。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同志着重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十八大以来,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党的团结和党的力量,也影响着凝聚人心、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只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才能建成组织满意、干部支持、群众拥护的好班子;才能调动干部为民造福、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才能培养出顾全大局、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才能最终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习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从党的长期可持续执政的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今世界各国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竞争,集中体现在人才和执政骨干、执政团队的竞争。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具有国外许多执政党都不具备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国内绝大多数的人才资源都源源不断地集聚到我们党的周围,使得我们有可能发挥更大的人才资源优势。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科学的用人制度,使这些人才资源、干部资源能够发挥潜力、形成合力。

二、坚持具有时代内涵的好干部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具有不同的时代内涵。新形势下,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坚持“信念坚定”的用人标准和导向。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把具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坚持“为民服务”的用人标准和导向。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先进本色。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一个好干部,应当“公”字当头,以“民”为先,尊重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官”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他强调,各级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服务人民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勤政务实”的用人标准和导向。勤政务实是好干部履职之要。习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要重用那些肯实干、讲实话、求实效、出实绩的干部,重用那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圆滑的干部;要特别关注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作出成绩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在一线和基层勤奋工作、实绩突出、品格优秀的干部。

坚持“敢于担当”的用人标准和导向。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习总书记强调,真正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就是具备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清正廉洁”的用人标准和导向。清正廉洁是好干部正气之源。习总书记强调,要把从严治吏、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