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不动产统一登记,意义何在?

【案例】不动产统一登记,意义何在?

【百姓心声案例】

【事件介绍】

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挤出空置房 专家:可平抑房价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设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而昨天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许多人从这一制度上读出了“反腐”、“控房价”等效果。

已经酝酿6年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提到将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当时这条消息就引起坊间热议,扬子晚报曾在3月30日对此做过报道。

如果继续溯源,这条政策的酝酿更早。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教授对记者分析道,早在2007年我国开始实施的《物权法》中就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以后房产证和土地证可能会“归一”

目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至少分散在七个部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房屋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草原、滩涂在农业部登记,林业资源在林业局登记,各登记机构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依据。举例来讲,我国目前现行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对不动产管理有着明显的法律分割。因此今天我们即便为一套房子办理产权登记,也还是要跑房产和国土两个部门办两张证。

吴翔华表示,正因为法律层面对不同类型的产权登记存在诸多切割,最初的步骤应该是从法律层面进行修订,之后才轮到解决管理问题,即将登记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最后才是技术问题,技术上也是最容易解决的一步。要经过这三步走,不可能一蹴而就。

潘石屹说能降房价,靠谱吗?

潘石屹近日在微博上重申,当时说好政策能降房价,是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框架下的住房信息联网能够挤出空置房。对于这个说法,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是很靠谱的,但需要相关配套来辅助运行。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胡涓涓向记者表示,因为必须是实名制登记,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就可以被很快确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指出,个人房产被确定后,将为系统化的调控楼市提供数据支撑平台。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台,还需要交易环节所得个税、房产税各种调控及税收政策来填补,共同运行才能见效。

如果房产税能因此得到精准实施,这无疑会造成空置房源的挤出效应。一旦空置房投入市场,客观上都将改善供需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房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