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党员干部要有“三盆水”意识

[党建]党员干部要有“三盆水”意识

核心提示: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反复读着对联,体会其中深意,笔者不由想到人民日报之前刊登的“三盆水”理论:有位省委书记履新讲话是说:一盆水洗头,坚持学习,保持清醒头脑;一盆水洗手,干净做事,清正廉洁;一盆水洗脚,迈开双脚,深入群众。结合习总书记所念的对联,笔者认为各级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中也应有这“三盆水”理论。

一盆水洗头,坚持学习,保持清醒头脑。现实中,有些人对于学习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提到学习就头疼;有些人一旦手握公权力,就会忘乎所以,头脑不清,自然而然做出不冷静的事情;有些人自以为是群众的“父母官”,千方百计显示自己的“官”身份,在群众面前颐指气使、派头十足,忘记了权力是谁赋予的,应该为谁服务。一盆“洗头水”,就是要经常洗头,坚持学习,让自己头脑清醒,保持较高的精神境界。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热潮下,各级党员干部应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结合起来,执着地去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去学,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同时作为党员干部,也要经常当头泼泼“冷水”,保持学习的持续性。要不断学习党史国史,增强公仆意识;要不断学习党章党纪,增强法律观念;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反对“四风”;要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

一盆水洗手,干净做事,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公权力,面临着权力、金钱、美色等各种考验,要想保持“两袖清风”,不犯错误,做到清正廉洁,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常备一盆“洗手水”,时时洗洗手,洗掉手上的一个“贪”字,做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处处注意生活小节,守得住“红线”,警钟长鸣,牢牢汲取蒋洁敏、季建业贪腐等反面教材的深刻教训。要时刻保持清醒,克制住自己手上的“欲望”,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伸的不伸,“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要,“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要以自己的切身行动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努力做到做人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官有正气。

一盆水洗脚,迈开双脚,深入群众。正如对联中所说的“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老百姓是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衣食父母需要什么?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常备一盆“洗脚水”,用水洗脚,洗掉脚上的“懒”字,迈开双脚,深入群众,走向基层第一线,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进而掌握“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不是走马观花地走到群众中询问百姓的生活状态,不是浮在水面地到田间地头和农民兄弟聊聊天,拍拍照;也不是简单地到群众家干干农家活、吃吃农家饭的形式主义,而是要求党员干部凡事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去考虑,以百姓之心为心,坚决摒弃“围着桌子转,隔着玻璃看,拍着脑袋干”的不良风气,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真正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取得群众的支持,才能推进工作的进展,取得工作实效,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切实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三盆水”意识,党员干部不仅要有,还要时时处处记在心上。正如人民日报所说的那样,用好这“三盆水”,于党可以树形象,于国可以促发展,于民可以得实惠,于己可以保清廉。(作者单位:安徽省临泉县田桥乡政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