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公平正义的大旗

高扬公平正义的大旗

为了谁,依靠谁,这是一个政党必须回答的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公平正义始终是人类追求的价值目标。进入阶级社会以来,由于私有制的存在,人类就产生了极大的不平等、不公正。从那时开始,人类在设计未来的理想社会时,总是把公平正义作为一个重要维度。中国古代追求的大同社会是一个敬老爱幼、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社会;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描绘的“理想国”是以正义为原则建立的;近代资产阶级思想家所憧憬的“千年至福王国”所要保障的就是自由、平等、人权;在空想社会主义者所设计的“乌托邦”里,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都必须劳动,实行按需分配。特别是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西方一些思想者意识到形式上的自由、平等造成了社会的分裂和动荡,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于是开始关注公平正义问题。他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实现目标所需的基本要件,包括免遭剥削、受教育的权利等。如罗尔斯就指出:“各种地位不仅要在一种形式的意义上开放,而且应使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机会达到它们。”然而,在私有制下,公平正义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能够真正解决公平正义问题的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正是起因于现实的不公正。与以往思想家根本不同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不仅对社会的不公正进行了道德批判,而且找到了一条实现公平正义的现实之路:消灭私有制。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资产阶级反对特权、迷信、压迫,主张自由、平等、人权,这些都是人类走向公正的进步过程。然而,在资产阶级所建立的“理性王国”里,自由不过是资产阶级剥削无产者的自由,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人权主要是资产阶级的所有权,而对于无产者来说,这些都只是纸上美言。资产阶级所建立的新制度“不论较之旧制度如何合理,却决不是绝对合乎理性的”。也就是说,不是真正公正的。而这个制度不公正的根源就在于私有制,正是私有制使得生产资料与生产者分离,生产者只能得到维持生命存在的劳动力的价值,生产者创造的其他的价值却被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即资本家拿走了。这样,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在另一极即生产者方面则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这个制度的不公正还表现在,私有制与生产的社会化是矛盾的。生产力的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使得这个矛盾愈来愈不可调和,由此必然带来周期性的经济危机,造成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因此,必须消灭私有制,建立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公正社会。在那个社会,由于财富归整个社会所有,分配将按劳分配,人民成为社会的真正主人,工农、城乡、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将逐步消失,公平正义也由理想逐步成为现实。看来,公平正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首要价值,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主义的重要价值特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