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中国梦,实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共筑中国梦,实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

记者:尹部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学习时报的采访。实现中国梦,社会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从老百姓的角度看,与社会保障有关的梦想和期盼是什么呢?

尹蔚民:党的十八大确定到2020年的目标是“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方针是“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体系建设重点是“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我们归纳,主要是四条:一是人人享有,二是水平提高,三是公平合理,四是安全可靠。人民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

记者:社会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持续发展。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以实现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人人享有?

尹蔚民: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社会保障全民覆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先后建立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社会保障实现了制度安排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和发展,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到2012年底,医疗保险覆盖了城乡13亿人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7.88亿人。我国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的路。同时我们也看到,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有欠缺和遗漏。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着力点:一是尽快实现新农保、城居保对城乡居民的全覆盖。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再扩大覆盖1亿人左右,达到5.8亿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持续推进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面。重点是非公单位员工、劳务派遣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户。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尽可能引导参加待遇水平较高的城镇社保。同时,针对家政服务业、网络创业和就业等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特点,抓紧研究他们参加社保的政策。三是研究把目前对城乡居民的“自愿参保”政策,调整完善为更富有引导性的“全民参保登记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基本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人人享有,同时培育和提升群众的社会互济意识,维护社保制度的长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