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

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

中新网12月12日电(记者 李金磊)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至今已然一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已取得多项突破和进展。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营改增试点扩围、同业存单发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分步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出台……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渐次铺开。

政府职能转变: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11月20日,三中全会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即聚焦规范“有形之手”,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

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随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11月26日表示,将尽快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起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中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实招。目前中国的不动产登记存在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晰的情况。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有助于保护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提高登记的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

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迎行业扩围

作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牛鼻子”的财税体制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也获得实质性进展。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至此,交通运输业已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其扩围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税制改革要求的直接落实。《决定》提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要完善税收制度,推进增值税改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