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2)

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2)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指出,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有利于减轻交通运输业总体税负,同时推动相关行业企业税负进一步降低。

营改增的扩围将使这一重大改革的红利持续显现。近两年来,营改增试点和今年扩围已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发展,促进了结构调整,增加了社会就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营改增试点共减税939.6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超1200亿元。

金融改革:同业存单发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决定》明确强调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12月8日,央行公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自12月9日起正式实施。分析认为,这将促进利率市场化提速。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它的推出被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

目前,中国只对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此前,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今年7月20日起也全面放开。

此外,《决定》中明确提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也在分步推进。继证监会主席肖钢11月19日明确阐释“推动注册制改革”后,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证监会转向加强事中监管,事后严格执法。

这一改革被外界视为中国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实质性突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注册制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证监会下一步将从切实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推动监管转型、加强监管执法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法制保障等3个方面推进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