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3)

三中全会闭幕一月:经济改革“多箭齐发”(3)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公租房、廉租房将并轨

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方面,《决定》明确提出要“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12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作为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租房和廉租房在平行运行过程中存在着申请不方便、保障房与保障对象不相匹配等问题。近年来,社会呼吁两者并轨运行的声音不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后可以方便群众申请,给群众提供更大选择余地,并且将优先解决收入较低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既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又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城市“夹心层”,住建部下一步将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的探索,以解决他们的住房难题。

所谓的共有产权保障房,指的是保障对象根据自己的条件购买保障性住房一定比例的产权份额,地方政府持有保障性住房的另一部分产权。分析认为,这有利于降低门槛,减小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保障更多“夹心层”群体。

城乡体制改革:新型城镇化规划将出台

在城乡体制改革方面,《决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