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就“新改革元年”经济蓝图

中国绘就“新改革元年”经济蓝图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韩淼 张晶 崔元磊)为期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元年定下了总基调——“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上个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划定了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路线图,而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经济蓝图。

新华社记者连线多位经济专家,他们认为,此次会议亮点和新意很多,总基调明确,突出了改革,在宏观层面和具体领域都做出了细致部署,会议新闻稿中的一系列关键表述令人印象深刻。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关键表述】会议指出,无论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还是其他各项政策,都要同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专家解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指出,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不像以前一味强调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频繁地进行调控,而是更多强调以一种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将改革寓于宏观调控之中,处理了长期和短期的问题,将两者结合起来。不再是仅仅局限于在技术和细节上完善宏观调控,而是用改革的思路,强调了如何进一步科学地进行宏观调控。

 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关键表述】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专家解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的解读是,在保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加大改革力度,为中长期发展奠定更好的制度基础,把改革贯穿于整个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卢锋认为,这强调了增长目标和效益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防范发展过程中累积的风险,这一精神也体现在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中。

  “三驾马车”新内涵

【关键表述】会议提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

【专家解读】卢锋认为,这是处理三者关系一个比较合理的表述。会议强调了消费的作用,同时也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一个现代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客观上投资也需要比较快的增长,关键是要调整投资的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机制、体制、效益。同时,在汇率机制和利率机制改革的前提条件下,出口还是应该要鼓励增长的。对“三驾马车”新关系的新表述,体现了高层前瞻性的眼光和设计,是比较合理和务实的做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