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全林远:科学认识国家形势和军队使命,深化军队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

12f103e7c0d44148130610

全林远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跟各位交流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讲一下我自己的体会,主要是讲国防和军队改革这部分。我可能讲挑战和问题会比较多,讲成就和机遇相对少一点。大家不要形成一个错误的概念,安全形势怎么会这么严峻?也不是这样的。这个也符合这次三中全会精神,习主席专门讲到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现在确实是两个前所未有,就是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而且现在所有的机遇都蕴含在挑战之中,只有敢于直面挑战,你才可能把握机遇。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改革?就跟这个相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专门讲了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只有抓住问题、解决问题,才可能把握机会,绕着问题走是永远不可能的。

应当说这次三中全会是我们在改革开放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改革开放到今年正好35年了,在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国家取得了建国以来从来没有取得的这么大的成就,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积累的问题也是空前的,也就是两个前所未有,所以现在要需要改革。这次三中全会之所以下这么大的力气推动改革,就跟存在的问题有关,所以说这次会议是历史新起点,改革新出发。你看看现在的宣传,包括我们解读三中全会的报告,都跟这个相关,怎么样进一步?只能深化改革,而且是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因此这次会议也是改革的一个总部署、一个总动员。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深入把握三中全会决定的总体架构。从总体角度做一个解析,我们讲国防以及军队,实际上它跟三中全会的精神是密切相关的,只有明白了三中全会的总体构架,才能知道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上。第二个讲科学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使命。我们现在的安全形势怎么样?为什么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因为任务非常繁重,应该说我们军队现在的建设水平距离我们国家的安全需要还有一定距离,所以才要深化改革。第三个正是在安全形势和使命任务的影响下,我们要全面深化军队各个重要领域的改革。

一、 深入把握三中全会《决定》的总体架构

第一个大问题,深入把握三中全会决定的总体架构。这次三中全会的决定,它把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要点,特别是总体上做了一个非常深入的描述。比如说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战略重点、推进方式、重大突破等等,它实际上是一个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从总体上看它涉及的面非常广,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也可以体会到这一点。那么它总体上把握了哪几个突出特点?

1、明确提出把公平正义作为指导思想

第一个就是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改革开放35年来,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公平正义的角度上进一步深化改革。现在要进一步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比过去困难多了。为什么?利益差距在这35年里慢慢拉开了,虽然说大家都富裕了,没有吃不上饭的人了。但是现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出台一项改革措施,肯定是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因此要怎么继续履行公平正义,就要找一个大家都能认同的契合点。所以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把公平正义作为重要的议题,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对我们深化改革有重要作用。

2、十八届三中全会总目标

第二个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这是具有创新性的一个基本原则。另外,还讲了核心理念,同时也提到了阶段性目标。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新提法。一般来说,国家现代化有两个最基本的方面,一个叫做有形的现代化,比如说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是有形的;另一个是制度的现代化,实际上这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它是跟制度紧密相关的。制度本身是一个国家的公共产品,产品可以分为三类:私人产品、半公共产品和公共产品。所谓私人产品就是能够排他性使用的,比如说我吃的这个馒头归我,别人就不能享受。有些东西它是不能排他的,必须共有的,比如国家安全,军队提供的产品也是公共产品。我们讲国家制度的现代化,就像国家安全一样是一个公共产品,这个大家都需要,但是市场是提供不了的,必须通过国家来提供,因此制度的现代化是非常重要的。

3、三中全会关键词是全面和统筹

第三个就是全面和统筹成为整个《决定》的关键词。提出了六个紧紧围绕,主要领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还有党的建设,加上军队的建设正好是七个,跟十八大提出七大领域的建设是完完全全对应的,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归纳成一个主题,七条主线。一个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七条主线是什么?就是七大领域改革,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统筹特集中体现为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大家知道原来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也成立过体制改革委员会,原来是国务院总理兼任,后来变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因为改革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发改委它根本改不动,没有高权威的机构来推进是不行的,所以需要在他们之上成立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全面的推进改革。同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次提出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由此不难看出,中央这个决心是非常大的。

4、深化改革的关键布局

第四个总体框架关注的就是深化改革的一些关键布局,它的顺序是什么样的?我给大家简单的说一下。

第一个就是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经济改革是重心,核心是什么?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次经济体制改革的困难就在这,实际上就是让政府放权。李克强总理说过,触及利益要比触及灵魂难的多,实际上只有触及利益才能触及到灵魂。所以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改革的核心呢,过去政府的手伸的太长了,所以李克强总理说我们是自己改自己,这次要冲政府自己开刀,有权的要放权,无论是政府对市场的放权,还是政府对企业的放权以及政府对社会的放权,这一系列放权都是自己改自己。而让有权的放权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改革的难点定位是在于此。在这次三中全会之前我也曾经参加过几次比较高层次的讨论,有的人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应该往前推进,但最后中央掂量再三还是认为这次改革要以经济改革为中心,战略判断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

第二个就是深化改革的设计思路。经济改革是火车头,而其中政府职能转换是改革的关键,财税制度改革是改革的切入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保障,这就是设计思路。

第三个就是深化改革的路径选择,大家注意看这一次路径选择体现在什么方面呢?一方面是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两个都不丢,有些人认为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摸了35年,还能摸吗?这次仍然强调不放弃摸着石头过河,同时要重视顶层设计。还要将自己的道路与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相结合。再一个就是既从历史的视野宏观筹划,又要在关键环节和具体步骤取得重大进展。既重视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鼓励在关键领域实现制度创新,勇于突破。

这次习总书记是一而再、再而三强调深化改革要有问题意识。我们从国家安全形势角度考虑,挑战前所未有,所以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而且他说我们改革本来就是被问题倒逼出来的,因此这次也强调要坚定改革的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理性智慧推进改革,用更有利的措施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