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13年“七种武器”雷霆齐发 筑牢权力之笼

中共2013年“七种武器”雷霆齐发 筑牢权力之笼

权力之“笼”,在2013年色彩驳杂的的中国政治语言中,这个词句依然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中共致力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七种武器”并用,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起一个新的历史坐标。

群众路线——权力入“笼”重要一步

“黑龙江副省级官员致陪酒人死亡被降职”、“河北1.7万辆O牌车全部取消”……群众路线作为一项中共建党90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在2013年,被赋予更多新的含义。

中共作为执政党,正面临很多挑战和考验,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尤为突出,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巩固中共的执政基础。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2013年,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作风积弊来进行一次“大扫除”,成为权力“入笼”的重要一步。

简政放权——“猛药”医治权力寻租

简政放权,可以说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同样也是医治权力寻租等顽疾的“猛药”,鉴于简政放权涉及大范围的利益调整,因此以“壮士断腕”形容中央的决心并不为过。

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中国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1700余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社会承诺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其中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本届政府已完成了近四成的改革任务。

简政放权不是权力“转移”,需警惕一些政府部门把权力下放给关联企业或者下属单位,导致“换汤不换药”,同时加强对地方的监督,以更多释放改革红利。

反腐规划——为权力涂上“防腐剂”

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防治腐败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被看做是中央对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的顶层设计。

新规划的出台表明,反腐败是持久战,要用制度为权力涂上‘防腐剂’,使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新的反腐规划很快就要颁布施行,人们期待,好的制度使“坏人无法横行”。

高压反腐——“老虎”“苍蝇”无喘息之机

“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中共十八大以来查办的一系列大案要案证明,这句话绝非虚言。

一年以来,中共对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蒋洁敏、李达球、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等省部级官员进行立案调查,特别是对薄熙来、刘志军等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社会反响极大。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的直接手段。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等形成的反腐高压态势,使“老虎”、“苍蝇”无喘息之机。

改进巡视——监督权力的一柄“利剑”

“巡视”在这一年被人们广泛热议,期间,中纪委对巡视工作进行大刀阔斧改进。其最大的亮点之一是,由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

经过改进的巡视制度,把过去的组长“职务制”改为“任务制”,对提高中央巡视组的反腐巡视效能,防止巡视组本身的行政化和可能出现的巡视腐败起到了制度预防作用。

巡视中,工作组发现了一批官员问题线索,对腐败分子、潜在的腐败分子确实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巡视监督的威慑力和实效性也得以增强。

开门反腐——“以看得见的方式”惩贪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正式上线并接受举报,这被看作是中纪委开门反腐的重要之举。与之相对应的是,民间反腐热情高涨,9月2日至21日,网络举报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

这一年,中纪委不再“神秘”,随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机构、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等信息公布,中纪委以一系列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展开反腐行动,中央的反腐雄心鲜明体现。

严明党纪——约束权力编织制度之“笼”

这一年,中共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换届之年,人大、政府、政协等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可以说,这项工作完成,是与中共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分不开的。

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中共突出强调对“一把手”监督。中共已深刻认识到,地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应受到制约和监督,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可以预见,中共将对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作出更大的努力,权力之“笼”也将更加紧密、牢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