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纠正GDP崇拜 防控债务风险(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纠正GDP崇拜 防控债务风险(3)

地方债具有非常强的外部效应,其中之一是与银行的关联,地方债出现风险将会极大地波及银行业。对此,银监会明确表示,2014年银行业将进一步健全对地方政府贷款的风险识别、评级与管理机制,确保平台贷款余额不增,结构优化,还款来源落实。

破解地方债务风险,除了改革财税体制之外,必须真正扭转政绩考核模式,消除地方政府的GDP崇拜,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并通过政绩考核的指挥棒确保其实现。

实现不带“后遗症”的发展速度,离不开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中组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不能只把GDP和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正是对GDP崇拜的有效纠正,有效抑制地方政府的盲目举债冲动,从根上防控债务风险。(记者 刘诗平 李延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