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形势下加强媒体和新闻管理的思考

海南:新形势下加强媒体和新闻管理的思考

摘要:加强媒体和新闻管理,重点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优化完善采编流程,确保内容真实健康。同时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作用和新兴媒体的快捷功能,主动设置议题,正面宣传党的主张,及时辟谣、回应质疑并澄清模糊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闻工作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同时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新闻宣传和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因此研究新形势下的媒体和新闻管理尤其重要。

我国新闻媒体业面临的挑战

新闻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据中国记协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目前全国共有新闻从业人员约30万,其中境内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有25万余人。实际上无证从业人员远不止5万人,新闻单位新进人员和网站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没有记者证。媒体从业人员中,3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受过采编业务系统培训的不多。媒体从业人员来源复杂,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一些媒体舆论导向出现偏差。一些媒体兜售西方价值观,试图引导受众用西方价值观观察思考社会问题,同时捏造事实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先进典型的形象,挑战新闻出版管理制度。

网络谣言一度猖獗。在“7.23”动车赔偿标准事件、郭美美事件、罗援事件等中,“秦火火”们所编发的谣言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得到薛蛮子等网络大v们的转发和评论,使这些谣言迅速成为当时社会的舆论焦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低俗之风等屡禁不止。前不久,《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事件让整个新闻界蒙羞。社会上利用或假借新闻采访活动谋利的问题仍较突出。不少媒体宣传和经营不分,公开或变相搞有偿新闻。一些媒体从业者借舆论监督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新媒体深刻影响着传统媒体和社会生活。网络舆论对中国舆论的影响日渐深刻。近年来几乎所有的报纸、广播、电视、期刊都明显受到网络舆论影响。新媒体所具有的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2010年年底至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生了“茉莉花革命”。在这次席卷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剧变中,手机媒体、社交媒体(尤其是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新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这一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加强对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管理。

正确判断舆论引导的主力与主战场及工作重点

加强媒体与新闻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正确而有效地引导舆论,这需要对不同媒体在舆论格局中的地位进行研判。应当看到,一方面,各类网站相当部分内容来自传统媒体,另一方面,网站虽然时效性强,但由于公信力不够,导致人们习惯于先从网站获知信息,再到传统媒体求证。由此可见,当前舆论引导的主力还是传统媒体,而新兴媒体则是舆论引导的主战场。

加强媒体和新闻管理,重点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优化完善采编流程,确保内容真实健康。同时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作用和新兴媒体的快捷功能,主动设置议题,正面宣传党的主张,及时辟谣、回应质疑并澄清模糊认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