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摘要: 21世纪初期以来,出于各自“大国战略”目标与共同利益的需要,日本与印度互有所求,相互借重,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政治、经济与安全等领域加强全面合作,经济与安全合作尤为突出。这反映了日印共同防范中国崛起与制约中国发展的心态。日、印双边关系的发展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 日本;印度;国家关系  

冷战结束以来,作为亚洲地区两个大国,作为拥有共同价值与原则的国家,日、印都把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作为各自外交的近期目标,[1]在“入常”问题上的共同利益拉近了日本与印度的关系,日、印两国希望在亚洲与国际更广泛的领域里扩大传统的双边合作关系。从日、印两国发展战略来看,双方在政治、经济与军事安全等领域加强全面合作,源于各自的“大国情结”与大国战略目标的相互需求,也反映了共同防范中国崛起与制约中国发展的心态。[2]密切与日本的关系成为印度努力扩大对外政策选择范围的一个重要部分。

一、日本与印度关系战略评估

21世纪初期,日本与印度之间的合作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

1.日印政治关系发展迅速

日、印政治关系的发展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第一,双方共同利益日益增多。共同的目标与追求促成了日、印之间关系的进一步走强。特别是在提升国际地位方面,两国拥有一致的认知,争做世界政治大国的“大国志向”成为日、印两国追求的共同目标。近年来,日、印两国在政治领域的交汇点日趋增多,两国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一拍即合,都希望成为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第二,海洋战略始终是日、印两国各自国家的战略重点。日本作为太平洋国家,积极发展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既可以扩大日本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印度洋海上航线的安全,又可以使日本的技术与资金等进入印度巨大的市场;印度希望把中国的老对手日本拉入印度洋,以制造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新摩擦点。对海洋利益的共同追求促进了日本与印度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第三,日、印两国逐步形成的政治对话机制化和高层互访常态化的有利态势促进了双边政治关系的深入发展。

尽管日本对印度1998年核试验实施了经济制裁,日、印关系迅速降温,两国关系降至最低点。[3]随后,日本与印度的外交部长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年会期间举行了会晤,使印度在核试验后不久即与日本建立了高层接触,因而具有历史性的突破意义。[4]

“9·11”事件后两国关系开始恢复,并逐步走向了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日、印双方开始在一些领域形成全球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日、印两国决定通过三条途径来建立双边“面向21世纪的全球伙伴关系”:建立“印日名人小组”、加强信息技术的交流、建立固定的不同级别的安全对话机制。[5]此举表明因核试验陷入困境的日、印关系已经修复,从此之后,日本与印度的双边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