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6)

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6)

在政治上,日本与印度各自国家战略目标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日、印双方利益诉求和关注点并非完全一致,印度和日本在对待国际事务与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着深刻的分歧,而这种分歧已严重阻碍了日、印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在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中国和日本都是极具影响力的大国,印度不可能以牺牲印中关系为代价发展印日关系。从地缘战略角度考量,印度更多地会在大国关系中寻找平衡点,在“中日印”战略三角关系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借助对华、对日关系的发展来增强国家外交的影响力度,达到提升印度大国地位的战略目标,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论是对日本还是对印度而言,中国实际上都比另一方对它来说更重要。随着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日本希冀实现外交中的经济与政治领域的关系多元化。因此印度成为日本一个理想的选择目标,日本可以借助印度,以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或牵制中国。但是,印度似乎无意加入美、日等国的“对华包围圈”。

在经济领域,日本舍近求远,欲利用印度借势,其作用非常有限,从熟悉又临近的中国市场转向遥远陌生的印度市场,在时间与成本上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与风险。而且,日印间经济合作具有一定的排他性特征,也存在着一定的保守主义倾向。同时,日、印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量不大、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日本在印度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下降等问题,已制约了日印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注释:

[1]G. V. C. Naidu, Indo-Japan Relations: An Analysis of Issues of Common Concern, IDSA, 2010, p.69.

[2]G. V. C. Naidu, Indo-Japan Relations: An Analysis of Issues of Common Concern, IDSA, 2010, p.51.

[3]G. V. C. Naidu, Indo-Japan Relations: An Analysis of Issues of Common Concern, IDSA, 2010, p.23.

[4]G. V. C. Naidu, "The Manila ASEAN Meetings and India", Strategic Analysis, November 1998.

[5]Hiroshi Hirabayashi, Japan's Foreign Policy and Japan-India Relations, at a national seminar on Indo-Japanese Relations: The Emerging Trends, organized by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New Dehli, March 26-27, 2001.

[6]庞中鹏:“日本与印度缘何不断接近”,《联合早报》,2010年1月1日。

[7]Jeffrey W. Hornung, "The Ties between Japan and India Is More Closer", Diplomat, Jan 12, 2013.

[8]G. V. C. Naidu, Indo-Japan Relations: An Analysis of Issues of Common Concern, IDSA, 2010, p.74.

[9]王施异:“后冷战时期印度―日本关系的战略层面考察”,《南亚研究季刊》,2006年第2期,第46页。

[10]王施异:“后冷战时期印度―日本关系的战略层面考察”,《南亚研究季刊》,2006年第2期,第47页。

[11]V. P. Dutt, India's Foreign Policy in a Changing World. New Delhi: Vikas Publishing House Pvt Ltd, 1999, p. 330.

[12]李益波:“印度与亚太安全:历史、现实与中国因素”,《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8年第1期,第25页。

[13]李小琳:“论印日经贸发展”,《南亚研究季刊》,2006年第1期,第48页。

[14]王欢:“日本与印度有望就缔结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一致”,《环球网》,2010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