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3)

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3)

2012年印度和日本已启动了双边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今后还将开启新的“海上事务对话机制”,包括共同应对“海上安全挑战”等。2013年5月,印度总理辛格访日,核能合作成为此访的重点,双方加紧了核能协议谈判进程。

3.日印经济关系逐步回暖

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是日、印双边关系的基础,也是深化双边合作的基础。经济关系支配着日、印关系的全部。[11]日本把印度作为政府间资金合作的重点,2004年起,印度成为日本海外开发援助(ODA)的最大受援国。

目前,日本已成为印度第三大投资国和第四大贸易对象。2003年,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把对外援助的重点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在对华经济援助连续两年被削减25%的同时,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增加20%。使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日本贷款的最大受援国。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与印度的经济合作呈现出了逐年增长的趋势。日、印双边贸易额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12]2002-2003财年有所下降,但2004-2005财年比上一年增长了16%,达到43.5亿美元。[13]2005-2006财年,双方贸易额高达65.4亿美元。在日本对外贸易额中,2008年度印度所占的比例仅为约0.9%。[14]2009-2010财政年度,日、印双边贸易额约为155亿美元,其中日本对印贸易顺差约为35.5亿美元。

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也逐年呈剧增趋势:2005年日本在印投资额为298亿日元,2006年达597亿日元,2007年为1782亿日元,2008年为5429亿日元。[15]三年间,日本在印投资额增加了近20倍。日本在印公司也从1997年的148家增加到2004年的300家,[16]到2006年6月,又增至350家,[17]占其亚洲公司总数中的1.5%。[18]日印合资企业也从1980年代初期的27家增加到了1991年的780家。[19]在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日本位列在美国、英国和毛里求斯之后,位居第四。

2010年8月,日、印两国就缔结旨在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达成初步共识。日本政府期望通过EPA促进日本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一体化,搭乘亚洲经济发展的快车,并将此作为其经济增长战略的一个核心。[20]根据该协定,将取消今后10年占日、印双边贸易总额94%的商品和服务关税。2011年2月,日、印两国代表在东京正式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标志着双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走向深入。[21]这也是日本迄今签署的第12个经济合作协定。日印经济合作协定的签署“具有历史性的意义”。[22]

二、日印关系发展的影响

冷战结束以来,印度积极主动地推行“务实外交”战略,以经济促政治,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而日本积极推行“大国外交”,努力实现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的转型,日本与印度各自战略需求决定并推动了双方逐渐走近并迅速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日、印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从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角度来看,日本和印度是两个互为倚重的国家,应该成为平衡亚洲安全的一种稳定因素。[23]在日本的亚洲外交框架中,印度是最为重要的国家。日、印关系在战略与地缘政治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4]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