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5)

21世纪初期日印关系及影响探析 (5)

第一,日印发展双边关系可以在政治上互有所求。日、印两国都谋求成为世界大国,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日、印两国在国际事务与地区事务中相互借重、共同联手、谋求一致的政治诉求。[34]日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可以成为巩固21世纪国际新秩序的基础。[35]日本与印度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同时也为两国维和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机会,促进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第二,日、印发展双边关系可以在军事安全上互有所用。由于中国是日、印两国长期以来关注和防范的对象。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两国先后制造的多版本“中国威胁论”在国际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由于日本与中国存在钓鱼岛主权争端问题,以及中国的快速发展使日本将中国视为冷战后“多元威胁”中的主要威胁之一。

日、印两国间军事合作的不断扩大,以及日本借机在亚太地区参加多次军事行动,进一步促使日本从纯粹“防卫性国防”转变到正常国家的军事力量,[36]从而实现日本的正常国家目标。

日本迫切希望与印度建立机制化的海上安全合作关系,其战略意图就是借两国安全合作,强化日本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与战略影响力,并确保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

第三,日、印两国发展双边合作关系可以在经济上互有所补。日印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有助于日本融入南亚经济圈,进一步扩大日本在南亚的市场。而且,随着日、印两国经济的发展,两国对石油需求日趋上升,严重依赖从波斯湾进口,这是促成日、印两国战略关系走向深入的主要原因。[37]

日、印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改变亚洲的力量平衡,对正在转型的亚太地区格局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给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带来诸多变数,日、印两国关系的深入无疑使现存的东亚地区政治格局变得更趋复杂化,如果日、印两国遵循现有的国际关系准则发展双边合作关系,可进一步推动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38]

进入21世纪初期,印度调整了对外战略,加大了对发达国家的外交力度。这一政策在亚洲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大力发展与日本的关系,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捞取经济实惠,建立战略安全方面的默契,扩大印度的国际发展空间,缓解严峻的地区战略安全环境方面的压力。加强在抗衡中国中的“合力作用”。由于在抵消中国在南亚地区影响力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机遇,为日本与印度之间的双边合作增添了诸多动力,进一步促进了日本与印度之间的战略合作力度。[39]

三、制约日印关系发展的因素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外交上采取了较为强硬的“远交近攻”的政策,希望借力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在亚洲获取更多的政治、经济利益。日本与印度加强政治、安全与经济关系成为其“远交“政策的重要一环。但是,日印双边关系仍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